Wednesday, August 31, 2016

看他們在論壇罰企三小時

立場新聞網頁無綫電視截圖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鼓起勇氣,看了一次電視選舉論壇,新界東,二十二張名單,候選人罰企近三小時,每位候選人合計只有七分鐘左右的發言時間,真累人。

每次論壇,主辦單位或主持,在幕前或幕後,總會提醒候選人,爭辯時盡量減少「疊聲」,質詢交鋒當然好,但「疊聲」太嚴重,觀眾根本聽不清楚內容,失卻溝通意義,又予人混亂無禮、大聲夾惡的感覺,對候選人形象、節目質素、觀眾觀感、立法會形象,皆屬負面,「四輸」局面。

然而,主流媒體設計論壇討論流程,往往鼓勵「自由搏擊」,容許隨時插話,候選人受時間所限,容易愈說愈大聲,愈辯愈亢奮,愈講愈急促,由辯論演變成對罵、指控、謾罵、互咬,七嘴八舌鬥大聲。鈴聲響起,收聲之後,耳邊嗡嗡作響,只剩耳鳴。

論壇的形態,反映了真實的香港,無錯,議會撕裂,派糸紛亂,水火不容,香港亦如是,本土派港獨派互片,保皇鄉事與商界亦不見得和諧,多議席單票制的選舉制度,鼓勵兄弟撬牆,互相撕咬。

對,論壇上再無人談具體政綱,因為任何候選人都無機會做執政黨,政綱講了二十年,無甚進展,還要重複?不談「實事」,源自畸型的政治現實:無論那個政黨勝出,都是那個沒有出席論壇的政黨在幕後操控。

選舉時,電子傳媒要遵守「平等時間」守則,機械式的公平,攪局者只要付得起按金,也可得到表演機會,遂令議題失焦。但是,政府不足信,傳媒有可疑,猜忌之下,「平等時間」守則,無人有力改變,於是論壇繼續無奈。

論壇眾聲喧嘩,有理說不清,扮作溫和者乘機出手,謂議會敗壞,「揀唔落手」,於是政治冷感合理化,你話邊個最開心?無論你有幾憎那班西環契弟、西環契仔契女、他們都會贏到議席;那班西環公關、社團皮條客,繼續有用不完的錢,收割人的貪婪。

梁振英不能開心得太早,各大政黨,幾乎無人夠膽開宗明義支持梁振英連任;少數義無反顧支持梁振英的人,都天生異稟,個個都是漆黑中的螢火蟲,既鮮明又出眾。梁營見到自己的支持者,應該會倒抽一口涼氣。

***   ***    ***

相關文章︰
在瑞士,想起香港的官商鄉黑
在瑞士,看香港被淘空的生活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