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6

他們選擇了卑鄙與平庸


網上圖片

內地傳媒冰封一片,似乎沒多少人當一回事。

忠誠老黨員辦的雜誌《炎黃春秋》,被不明來歷人士「佔領」;多家內地商業網站的深度時政內容,被勒令停刊。

往日因公因私到內地,總會買一分《南方周末》,有心的記者編輯,前仆後繼,勇闖地雷陣,為無聲者發聲,向當權者進言,得罪人了,要離職下崗,另一批人補上,仍是勇猛如前,繼續點亮良知的明燈。俱往矣。

自從幾年前南方報系遭整肅,新聞監控愈來愈直接,有心的記者各散東西,不少人走進商業媒體,利用微信圈、手機平台,把握通訊科技的一扇自由窗口,繼續做深度採訪。

《南方周末》創始人左方說過,面對新聞審查,要靈巧應對,例如,「報道敏感的題材,用比較隱晦的標題,盡量不引起審查官的注意」,很多調查報道,正是長篇大論,標題不點出問題,卻埋於文字深處,由讀者發掘深意;又或刻意找「不敏感的人」談敏感話題,平凡百姓,娓娓道來,往往直指體制之敗壞。

如此側寫,真理部也容不下。這些商業網站與社交平台,不屬於傳統上由官方直接掌控的媒體;年初規例經修改,真理部有權管控博客、社交媒體與通信工具,阻止他們發布自行採訪的新聞。

效率高,規例與時並進,緊箍咒密密唸,正所謂「要法律,有法律」,一切有法可依,不容半點異議。神州大地,最後的敢言聲音,被一一閹割。

香港的傳媒,不用別人來動手,他們懂得快樂自閹。

例如,已經有不少報章,甘於押上苦心經營數十年的公信力,參與內地強力部門的「傳媒公審」遊戲,能人所不能,三番四次,竟先於家人、先於律師,找到被監控中的書商、律師、異見人士來「訪問」;這些傳媒高層,為了討好強力部門,賤賣公信力,擔當權貴喉舌,「千古罪人」,當之無愧。

為了拔除眼中釘練乙錚,《信報》則來一招「改版」,即時通知練乙錚不須再寫。「改版」,理應有妥善計劃,早有周詳準備,不是心血來潮玩即興;若然編輯對作者和讀者有少許尊重,縱使無得留底,亦應給予充足通知時間,好好讓作者道別,讓讀者有心理準備,況且,練乙錚不是無名小輩,在《信報》算是老臣子,即日通知停筆,乃不恭不敬,刻意侮辱,肆無忌憚。

《炎黃春秋》前副社長,《墓碑》作者楊繼繩,早前獲哈佛大學頒發 Louis Lyons Award,表揚其「良知與節氣」楊繼繩窮生之力紀實調查,還原大饑荒真面目,三千六百多萬多人不正常死亡,是徹頭徹尾一場政治狂熱下的人禍。他的得奬感言,值得今天的香港新聞從業員,除了記者,更是傳媒高層,一讀再讀。幾大段落,要全部引述︰

这是一个卑鄙的职业,这个职业可以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制造弥天大谎,欺骗亿万受众;这是一个崇高的职业,这个职业可以针砭时弊、揭露黑暗、鞭挞邪恶、为民请命,担起社会良心的重责。

这是一个平庸的职业,回避矛盾,不问是非,明哲保身,甘当权势的喉舌;这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胸怀天下,思虑千载,批评时政,监督政府,沟通社会,使媒体成为立法、司法、行政之外的第四权力。

这是一个浅薄的职业,只要能够写出通顺的记叙文,不需要多少学识,不需要卓越的见解,听话顺从,就能如鱼得水;这是一个深不可测的职业,记者不是专业学者,他需要从整体上研究社会、把握社会,无论有多么渊博的学识、有多么卓越的洞察力,在复杂多变的社会面前,都会感到学力不足,力不从心。

这是一个舒适而安全的职业,出入于宫阙楼台,行走于权力中枢,灯红酒绿的招待会、歌舞升平的庆典,访大官,见要人,春风得意,风光无限。如果用文章与权势投桃报李,今日的书生可能是明日的高官,今日穷酸可能是明日的富豪;这是一个艰难而危险的职业,且不谈穿梭于枪林弹雨中的战地记者,就是在和平环境中,调查研究,探求真相,跋山涉水,阻力重重,除暴揭黑,千难万险。一旦触及到权势集团的痛处,不测之祸从天而降。

是卑鄙还是崇高、是平庸还是神圣、是浅薄还高深,在于从业者本人的良知、人格和价值取向。真正的职业记者会选择崇高、神圣、深刻、凶险,鄙视和远离卑鄙、平庸、浅薄、舒适。然而,在卑鄙与崇高、平庸与神圣之间,没有鸿沟、没有高墙,黑白之道,全凭自己把握。如果一脚踏进了黑道,就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自己写的白纸黑字,是永远抹不掉的证据。

楊繼繩說,記者在卑鄙崇高、平庸與神聖之間,黑白之道,全在自己掌握。香港的記者,或許不會認同,因為日常運作,實在無力轉乾坤;我認為,身為新聞傳媒中高層,掌握決策權力的新聞工作者,他們是有能力堅持,有權力去選擇;內地傳媒一片黑暗之中,香港傳媒,仍有微細空間遊走,對新聞傳媒高層而言,正是考驗的時候。

堅持,的確艱難,而且危險;好些人,已選擇了卑鄙與平庸,為了討好權貴,為了規避風險,他們在位數年,暗地姓黨,親手毀滅三數十年來,其傳媒機構艱苦經營得來的公信力,報效黨國,功不可歿。

***   ***   ***


(本文部分文字,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及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合併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