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14

沉默是黃金

傳媒怪現象︰遊行示威,幾萬人上街,有些懶係聰明的傳媒老闆總會講:得幾萬人,你做乜唔問下沉默果幾百萬人?到「愛字堆」出場,識做的傳媒當然撲埋去採訪給他們不合比例的篇幅,「愛字堆」只得小貓幾隻,老闆們卻從來不叫小記者「做乜唔問下沉默果幾百萬人」?

政壇怪現象︰權貴中人,談到民情處於劣勢,總愛自詡,沉默大多數都站在自己的一方,然後他們自封「沉默多數」的代言人,還要號稱幫你出聲,沉默的一群,是他們的金礦,任其代言,儼然就是民意代表。

沉默是金  (網上圖片)

民意如何,有客觀標準,眾多隨機抽樣、由學術界主導的民意調查,本來可信,但權貴們只選擇相信對自己有利的結果,痛批不順眼的民調。

香港不像內地,示威遊行會遭報復、網上敢言也會被算帳,人民無奈選擇沉默。在香港,有意見、要發聲的一群,有無數機會,但他們選擇了不聞不問不發聲。

誰是沉默的一群?香港有超過一半人口,不登記做選民,登記了也從來不去投票,這些,應該算是「沉默大多數」。他們不能歸為中間派,因為中間派站在中間,非左非右,也有立場,中間派也留意世情,經過思考。

沉默大多數,沒有立場,他們是一群習慣讓別人代替自己思考的人;「沉默的代價,就是可能繼續被強權支配,被歷史遺忘;沉默的人將會繼續沉默,他們對社會的轉變將不起主要作用。

沉默大多數,認命、閉眼、不醒,未曾出力就覺得無力;但是,人性總愛趨利避害,眼前蠅頭小利放得入口,比抽象的尊嚴與自由來得實在。倚仗資源優勢,以蛇齋餅糉、經濟利益,去開發沉默大多數,正是權貴們以為自己能夠代表沉默一群的理由。

 (本文部分段落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有心人的製作︰沉默的代價,就是可能繼續被強權支配,被歷史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