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14

高鐵醜聞七宗罪




高鐵工程延誤,超支,本來是大工程常見事,但港鐵與政府合謀,不公布,刻意隱瞞,扮驚訝,講大話,該當何罪?

綜合《蘋果日報》與《明報》多天追蹤及今天報道,政府及港鐵,隱瞞說謊片面誤導,最少七件事值得注意︰

(1)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一早知道,高鐵工程極可能延誤,甚至政府內部亦不相信港鐵自己的評估,卻決定不公布,隱瞞事件嚴重性。(3/5下午張炳良記者會後補註:張解釋,當時是「疑中留情」,給港鐵空間追回進度。問題仍然是︰當時為何不公開極有可能延誤的判斷,仍引導市民相信2015完工?)

(2)   張炳良本年四月中知悉港鐵通知,真的假不了,真的要延誤之後,竟然表示「驚訝」與「意外」。當天已有不少人對張炳良的驚訝表示驚訝,張局長驚訝什麼?

(語言偽術練習:「我知道會有可能延誤,到知道真的會延誤,仍然驚訝,本來只係諗住延到2016,怎料是2017,所以真係好驚訝!真係好意外!」)(3/5下午張炳良記者會後補註︰張解釋,當時諗住最壞延到2016,怎料是2017,所以驚訝。)

(3)   《明報》報道,副局長邱誠武去年十一月底,明知不可能如期通車,但屈服於港鐵的要求,在立法會公開說﹕「高鐵香港段主體工程可以在2015年內完成」,港鐵文件則指,立法會獲悉於2015年「西九龍總站基礎接待設施將準備投入服務」,「有接待乘客能力」,這些,又是語言偽術的典範。

(語言偽術練習︰「主體工程2015年完成」的說法無誤導,因為還有好多「非主體」工程未完成嘛。「工程完成」,無講過代表就能通車嘛。「西九龍總站基礎接待設施將準備投入服務」,請留意,我哋講的只是「準備」,「準備」投入服務即係未能投入服務,「基礎接待設施」更不代表能「通車」,只係建好幾個廁所方便遊客而已。我話有「接待乘客能力」,沒有說具備「運送乘客能力」嘛。)

(4)   港鐵一早知道高鐵工程延誤,源起新界北區地底溶洞 (工程未開始已知道溶洞地質,鑽挖有困難),也因為西九龍站未充分勘探的花崗岩層,卻於四月中記者會上,強調是因為一場黑色暴雨,浸壞巨型鑽機所致。到紙包不住火的時候,仍然死頂,企圖誤導公眾,淡化事件,轉移視線。

(5)   一場雨就浸壞隧道鑽機,港鐵初時還辯稱因為停電,令抽水系統不能操作。中電已否認當地曾停電,港鐵譭過於人,仍未解釋。《蘋果日報》後來揭發,隧道工程無跟從原來規劃建防洪閘,導致大雨浸壞鑽機,未見港鐵有合理解釋。

(6)   運房局去年底交立法會的高鐵進度報告,表示西九龍,「車站最南端結構工程部分已到達最底層的地下B4層;而北面車站部分已挖掘至車站最底層(即地下B4層),並正向上建造主體結構部分」。文字內容輕描淡寫,略過不提北面車站的鑽挖遇上花崗岩,工程大幅度延誤,文件內容片面、誤導,與事實相去甚遠。

(語言偽術練習︰報告說「部分」,不是全部,我的確係挖掘中,「好少部分」都是「部分」,無講大話;還有「挖掘至」更不代表「挖完」。)

政府後來聲明,此段文字摘自港鐵報告,而田北辰引述港鐵人員說:「不知道那時候那份文件是誰寫、如何出現的。」立法會文件上的明顯誤導,不盡不實,誰要負責?

(7)   以上一切工程困難,部分早於當年高鐵撥款爭議時,已有人提出,工期急,地質結構複雜,勢必超支,成本效益低,變成大白象。總括而言,守不住的承諾,說不出的真話,可能從一開始就累積,結果大話冚大話,為求方便與快捷,誠信可以暫時放下。為了高鐵,你們可以去到幾盡?

七大謊言,引伸七大疑問:

(1)   路政署有專責專家小組,監察工程進度,他們是否知情不報,還是力不從心,無辦法監察港鐵巨人?

(2)   斗膽隱瞞、合演好戲,到這樣的一個地步,張炳良當然責無旁貸,有無涉及政府更高層?係咪張炳良食晒?

(3)   成立獨立專家小組調查,結果政府屬意之主席李焯芬,以高鐵速度,兩小時內被揭發利益衝突退出,令人瞠目。往日的政府內部審查制度何在,運房局怎可能犯這種低級錯誤?是誰決定的人選?又是誰這麼快就趕忙公布?李焯芬自己又係咪儍儍地?

(4)   政府文件公布了隱瞞的理由,係因為港鐵認為,若公開推遲完工日期的話,將難再向承建商施壓趕工。由此推斷,現時公開了,則難再施壓了,2017通車應該不可能了,是這樣嗎?即是說,要隱瞞欺騙才能保證2017通車,是這樣嗎?

(5)   那麼,埋單計算,會超支多少?2017能否通車?

(6)   還有,當年反高鐵運動,一早已有人提出其他可行方案,減少規模,減少地底隧道專線,從而降低造價兼保留西九龍大幅土地,就算在中國內地,很多高鐵站都設在市區外圍的新區,很少把大站建於市區核心的核心,如今看來,又有無人要為當天的好大喜功與今天的超支負責?

(7)   最後,難免要問,延誤咪延誤,為什麼不能說不能承認?為何一碰到「高鐵」,這種「融合」大計、超級工程、政府總是進退失據,往日的誠信、公開、典章制度,都會一一失守?

連串欺騙隱瞞,還有令人火滾的地方,一年多來,《蘋果日報》與《明報》鍥而不捨,尋根問柢,多番揭露,本來政府有很多機會向公眾好好解釋,順勢引爆,是你們自己選擇隱瞞,言不由衷。明知真相終將大白,引火燒身,與人無尤。

最後,要向《蘋果日報》與《明報》記者,及眾多看不過眼的局內爆料人致敬,香港需要你們。

相章文章:
這個社會,病甚重:畫出腸談政改陰招
對超級大工程的痴迷,可看看大渡河的例子:一條河如何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