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14

海角天涯‧無人之境




郊野的錯落海岸,有很多「咀」與「角」,長期受忽略,人迹甚稀。

香港地名,逢有「咀」或「角」,多是小小半島,伸出大海,由於要走回頭路,一般不劃於傳統郊遊徑中;加上「咀尖」正向大海,大浪大風,又無沙灘,岩岸有時崎嶇,小徑有時長滿荊棘,令不少家庭式/學校社團式遠足大軍卻步,這些偏僻角落,都是難得清淨地。

走到尖咀岬角,三面環海,天地開闊,聽風聲浪聲,賞奇岩怪石,香港還有很多好地方,復活節假期,介紹幾個「咀」與「角」:

西頁‧長咀

長咀位於西貢郊野公園東北一隅,非常聞名的一個「咀」,每次繞蚺蛇尖,過米粉頂到長咀,沿路走過見溫柔山脊,天高海闊,安然靜謐。長咀最盡處的高崖,又有一番氣勢。

這裡遊人稀少,原因可能是路途甚長,由北潭凹陸路來回,約需九小時,體能消耗甚大,遠足經驗淺者難以應付。
大浪西灣北望,最遠處伸出海的半島,就是長嘴

長咀最盡處的高崖

西貢‧高流灣

可能是附近的赤徑、蚺蛇尖、西灣等地名聲太響,高流灣那長長半島,也甚少遊人。年前一個清朗深秋,斜陽下看蚺蛇尖北麓,美不勝收。

回望蚺蛇尖
這半島,出奇的美

從北潭凹出發,行到高流灣坐小艇離開,全程約四小時,山徑起伏不大,只是一段下坡路較斜較滑,難度中等偏易。(詳見〈西貢 .無人之境)


西貢海下‧棺材角

西貢海下灣旁的灣仔「半島」以北最盡處,就是「棺材角」,此處海岸,有很多長方體的巨石,似棺材,散布海邊,每人都分到一個。

棺材角海岸,每人都分到一個
 



海下一帶是海岸保護區,沙灘邊已可見小魚成群,留意水邊石隙,常見海星海參小蟹,海水清澈。從海下出發,來回棺材角,步程約三小時,起伏不大,惟從郊遊徑轉往棺材角的小路很易錯過,最後從山脊落海岸一小段路頗斜。


留意自然教育徑18號導賞牌,要在此處轉入小路

每個咀、每隻角,都有如此海角天涯之景

西貢‧曾棚角咀

麥理浩徑,西灣與浪茄之間,有小路轉入曾棚角,路需然不算難走,但這個「角」頗大,來回令行程增加約最少三小時。沿路是灌木叢,好處是天高地闊,但暑熱天時,烈日當空,很多朋友未必受得了。

走到曾棚角東南盡處,是「曾棚角咀」,來到這裡,千萬不要影張相就走,應預留時間,繞咀邊慢行,會見到很多隱藏著的峽灣,有六角石柱群,這裡雖然比不上糧船灣洲花山岩岸的壯麗,海邊崖壁有很多海蝕洞,是「綑邊」發燒友的勝地,但是遊巖洞,需要「泳綑」及全套落水防滑裝備,一般行山友如本人,望吓就好。

後方半島,就是曾棚角
六角柱石旁的碧綠

曾棚角嘴對出之飯甑洲
曾棚角咀沿岸的石柱群



木棉洞岬角、小破邊

念念不忘,是這片石岬激起的浪花。
 
木棉洞,介紹過很多次了,若有幸一行,千萬不要錯過附近兩個小地方。就是以下相片裡,木棉洞之岬角右方,伸出海的石頭陣,及拍攝以下相片的所在地,木棉洞對岸,另一岬角:倒腕崖及小破邊。

木棉洞,伸出大海之石岬
激起巨浪,水花有兩三層樓高
木棉洞對出的一排石岬,有一個類似「吹穴」的凹陷處,大浪湧來,若方位配合,會激起兩三層樓高的浪花,甚為壯觀。沿石岬,可一路走到尖端最盡處,但潮漲大浪時甚為驚險,技術不精者,絕對不宜。

木棉洞對岸的另一石岬,倒腕崖及「小破邊」,也是聽風賞浪好地方。(詳見〈香港有個木棉洞)

小破邊的巨浪
倒腕崖
船灣‧黃竹角咀

黃竹角咀,位於船灣郊野公園,應是全香港最長的咀,咀尖有地質公園地標鬼手岩(見〈地圖上沒說的:黃竹角咀),在黃石碼頭坐快艇於鬼手岩登岸,走路回到大尾篤,竟然走了近十小時。

鬼手岩
遊「角」與「咀」,沿路多是低矮灌木林,景觀開闊,碧海環抱,但黃竹角是例外,這個長長的岬角,大部分山脊植了林,似乎植得太好,把景觀擋住,沿路大部分時間,都在密林中前行,雖然明知兩邊是海,卻看不到,是為這段路的最大憾事,部分路段,由於人迹稀少,籘蔓擋路,舉步維艱。看地圖,沿路小山不算高,但由於連續十來個小山都要登頂,上落甚多,體能要求非常高,請做足準備才行。


印洲塘‧西流江

同樣位於船灣郊野公園,這裡是近三椏村一個半島的東北端,西流江是一條幾近荒廢的漁村,面向寧靜的印洲塘海,水波不興,遙望小小的「印洲」,有遺世獨立之感。

那小島,就是印洲
綑邊,走過赤紅土地
到西流江,可於水退時,從三椏村沿海綑邊到西流江,沿路主要是紅色的沙岸,不難行,折返時走牛屎湖村山路,牛屎湖是很有味道的廢村,必遊。(詳見〈廢村牛屎湖〉)


石澳‧鶴咀

鶴咀,在石澳半島最尖端,是香港島的最東南角。遊鶴咀,可以一次過滿足多個願望:有海蝕洞、海蝕拱、廢碉堡、燈塔、鯨魚骨標本、巨石堆積而成的岩洞,而且交通極為方便,路亦易行。(見〈聽說是秘境〉)難度略高的,有德己立碉堡、可以綑邊、行澗,算是相對安全的路線。(見〈天涯海角廢碉堡〉)




海蝕拱︰名為「蟹洞」
海洋研究所的鯨魚骨標本
很多朋友叫我不要再介紹鶴咀,怕太多人知道,不再寧靜,所以就此打住了,識途老馬很容易找到以上「奇觀」。嗯,遲些還是要再寫的,好地方實在值得分享。

這個復活節假期,天色良好,但頗熱,而且極為潮濕,行山「出咀」的話,要注意︰這些地方多數無遮無掩,烈日暴曬,可能少了一份舒暢,亦容易疲累,請量力而為。

相關文章:
其他郊野新地帶:

適合一家郊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