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教我為何要交稅




區家麟|絢麗荒涼    (本文5/7/2013 刊於《信報》)


稅務局請你報稅的回郵信封,還何是綠色?合理猜測之一:它企圖用一種含蓄的方式篤眼篤鼻,在桌上垃圾堆一樣的文件雜物中藏頭露尾,像一張符咒,不斷呢喃:報稅交稅報稅交稅報稅交稅。

此綠色信封與一般回郵信封不同,它不像其他誘惑你捐款的回郵信封,會免去郵費,反而大大隻字叫你「貼上郵票」。稅務局也在含蓄地告訴你,交稅與報稅是你的公民責任,政府不能免你郵費,這是根本大原則。

是年,綠色報稅信封,一直塞在書桌文件堆中最底。估計,應過期了吧,稅局那封刺眼的紅色催逼報稅信,應該快寄到。

交稅是公民責任,明白。我們出街,家門前有路,地面乾淨,有小公園,有避雨亭、有專線小巴,有交通燈,一切都不是必然;遇劫有警察,火警有消防,我們安心生活,也不是必然。到運輸署換車牌,公務員彬彬有禮,指示清晰,效率奇高,應是世間之冠;被狗咬,去公立醫院急症室打五支瘋狗症疫苗,六十蚊打枝針,感動;護士還有空笑著解釋說:不是粵語長片,瘋狗症針不需打在肚臍,輕描淡寫之間,保證我不會變成一頭瘋狗;手臂上的微癢,充滿了幸福感,頓覺交稅有理,天地間充滿恩典。

況且,最近賺了一些不義之財,交稅就當贖罪,財散人安樂。

而今問題在,我們為何要把錢,交到你手上。

這位只得689票的特首,為何市民要交錢,供養你去建立自己的管治網絡,全民奉上彈藥供你收買人心?

這位只得689票的特首,為何你能成為各大學校監,能坐上畢業禮的高台,接受學子鞠躬?畢業生在台上三鞠躬,向你做交叉手勢,衛道之士批評學生「不尊師重道」,689票的特首,什麼時候成為學生之「師」,他又弘揚過什麼值得尊崇之「道」?若說學生「不識抬舉不尊重場合」,那麼一個沒市民授權的當權者無端端騎在學府頭上,是誰不尊重誰?只怪尊權拜金,是人之本性;很多人習慣唯權是尚,權力永遠正確,坐在畢業禮的雕花大椅上,管他是貓是狗是龍是蟲,都得尊重。

這位只得689票的特首,又憑什麼要香港人交稅,讓你掌控人事布局大權,委任親信,騎在香港人頭上,然後說,我全心全意服務你?你又憑什麼企圖「擴大問責制」,用更多納稅人的錢,建立自己的政治圈子?

一個健全的政治體制,領導人組織自己的管治網絡,理所當然,因為他透過民主選舉,得人民授權,用人民稅款,建立管治團隊,合情合理。這位只得689票的特首,憑什麼用納稅人的錢去鞏固自己的權位?

對,你一定會說,憑《基本法》,法由你訂,法在你手,法任你釋,以法治人,好使好用。聽說有句話叫「港人治港」,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有「廣泛代表性」,惟十年又十年,選委會由權貴商賈把持,專業人士作點綴,以機構組織票打底,例如漁農界莫名其妙佔大額六十席、政協組別則富二代面目模糊;古有高級華人,現有高級港人,如此安排,侮辱香港人,貶損「港人治港」。制度狠毒之處,在保障既得利益者的權位,再僭建關卡,當權者務求緊抓權力,以權勢拖延時間,收買人心。

盯著這個的綠色信封,我盤算著,行政長官辦公室每年開支近一億,行政會議兼中央政策組兼問責團隊一眾高官加上各大小秘書,兼其所操控的各種委員會與公職人選,單薪津最少數以十倍計。政府全年開支近三千億,每年納稅人所奉獻之稅款,多則幾千幾百、少則幾百幾十,總會落到政府最高層一群缺乏認受性的權貴身上,由他們直接支配。

那麼,一日特首非真正民選,政府什麼都不用做嗎,稅都不能收嗎?這就是香港之死結,十年又十年、拖延再拖延、詭辯再詭辯,統治者名不正言不順,香港人則條氣唔順,給你騎在頭上,重要畀錢你使?

我實在是太過善良的公民,這天,終於提筆報稅,一面寫一面想,交稅時,理應交少幾百,作為抗議。情勢發展下去,遲早有這一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