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5, 2013

波波創意會計學



《信報》製圖。陳茂波太太家人親人公司關係圖。艱險我奮進喎。

事到如今,陳茂波又引《聖經》,又引用《新亞校歌》以「明志」,繼續點燃火頭犯眾怒。有關陳茂波,還有什麼好談呢?

看到報章上陳茂波公司太太家人關係圖,錯縱複雜,看得頭暈眼花,我想起了創意會計學。

曾經碰過一位會計師朋友,終於有機會問這問題:「你們讀大學,有沒有教造假帳的課?」

朋友在外國唸會計,告訴我,他讀過一門叫「創意會計學」。正,一聽見「創意」我就興奮,會計也有「創意」,真有意思,語言偽術,就從大學學科的名字開始。

朋友謂,那一課,當然是教你「合法」的「創意會計」。一間公司,收支入賬的時間、入賬的方式與分類、業績表達與公布的方式、如何交叉控股、如何隱藏股東身分、如何避稅、折舊的計算等等,都是大學問,所有規則都有鑽空子的餘地。你以為會計師如何找飯吃?

「創意」,用於語言運用,亦非常重要。例如,不說「太太與兒子」擁有,說「太太與家人」擁有。他講大話嗎,沒有啊,他說的是事實,但非事實之全部而已。你咬佢呀?

人們說,你應該一早申報啊,梁振英說:他跟足了一切申報程序手續。對,西裝骨骨的專業人士最愛說,我跟足了程序,你咬佢呀?

要罵的,很多人已罵,我還是有幾點不明白:

明明是囤地等收購,正常合法搵錢方式,為何要稱地皮用作「假日休閑」,本來開誠布公,坦白從寬,或許還能贏得以小搏大、投資有眼光的美譽,人人望發達的香港,陳局長也許會成為榜樣。

明明知道那一大抽的空殼公司有古惑,卻想搏一鋪急忙轉移股份以為傳媒未必查到,其實一早自己公布,謂有利益衝突,但正積極退出切割,早早釋除疑慮免後患,為何不做?

做得公眾人物,而且係一個無任何民意支持卻主管土地大局的局長,你就要預咗俾傳媒緊盯。做得一位政治人物,就要比白紙更白,就要預咗公眾對你的要求,不止於「我無講大話」、「我緊跟程序」就夠。

當然,陳局長也許深明一點,自己顯得太精於計算,醉心炒賣,搵錢有創意,在公眾眼中,這不是當局長的好材料。

這幾天,聽到很多新界東北將被發展之村民說話的語氣:

「哦,原來係咁。」

「哦,明白哂,點解死都要收呢度,唔收高爾夫球場塊地。」

「哦,唔怪得賠償要咁計。」

真係唔明,局長,你點樣做落去?還剩低多少公信力?仲有多少政治能量?如何能把新界東北發展大計好好搞下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