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六四.我不相信

有朋友在面書貼了二十四年前,八九民運時,本土男士精神食糧《龍虎豹》義賣,支援北京學生運動的報章廣告。

《龍虎豹》也起來:國家興亡,人人有責。
想起了,家裡書架,有一本《八九中國民運報章廣告專輯》。

多年前,這套專輯,收藏了一套幾冊,後來送人了,一送不回頭。前幾年,偶然在某店裡見到最後一本,立即買下。

當年,想到要輯錄當年報章上熱血廣告的人,很有遠見。簡單的歷史紀錄,令人想起很多。


1989519,我不相信,當天的蔣麗芸、王敏剛,說被青年學生「感動」,原來只是一時衝動。我不相信,當時全香港人,目睹首都北京群眾的和平訴求,會想到最後竟是一個長安街頭亂槍掃射的結局。


我不相信,當年的梁振英,說「痛心疾首」,是被人誤導;我不相信,當年的梁振英,六月五日,第一時間以個人名義「強烈讉責中國當權者血腥屠殺人民」,是不小心押錯注。



我不相信,香港工聯會、中銀集團的6953名員工、在幾十天的廣告裡聯署過的中資機構、基本法諮委會、證券界、專業界、工業界、商界、政界、學界、社工、政府公務員、傳媒界、出版界、演藝界、文化界、宗教界、廣告界、航運界、醫護界、運輸界、小販、石油氣代理商、酒樓從業員、五金公司、電鍍商人、《龍虎豹》編輯部,統統都忘記24年前說過的話。

 
我不相信,人民的血就是白流。我不相信,鎮壓人民的政權今天可以偷笑。

我不相信,當天政府開槍,殺人如麻,人人義憤填膺,高呼「天理不容」,今天一句「向前看」,就能理直氣壯叫人忘記。

我不相信,一切不公義的惡行,經過廿四年的欺騙、封殺、否認、秋後算帳、就會變成合理。

六四維園見。

***   ***   ***

相關文章:
六四二十四
去年今天:讓一部分人先站起來

對於24年來的遺忘現象,我倒是有研究的:有一種動物叫海鞘

8 comments:

  1. 維園是要去的,就像清明、重陽去拜山,是一份驚畏、思憶的情懷,但,見了二十四年了,你眼見你不相信的政權繼續讓你不相信下去,然後當阿爺最終不給你真普選時,你又在這裡寫二隻字仔牢騷一番後,又眼白白看著這個政權繼續的被你不相信下去便算?不是這樣的,繼續這樣下去,只會更多的二十四年維園見而已!既然是制度的問題,就一定要變革,要激烈的變革,真正的抗爭,不是做「投機英雄」,而是真心的以犧牲作決心,以謀略作手段,不能像劉曉波、劉霞的白犧牲,要組織、要決心,要團結,要有力量,要不怕死,要前仆後繼,若自問怕死了,便不要再怨甚麼的甚麼的好了,去滴蠟好了!非洲的革命、埃及的變天,有那一次不是要本著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完成的!世上是沒有免費的午餐的,不要妄想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聲疾呼: 你們這樣做是沒有用的. 不如停止悼念六四, 取締支聯會好嗎? 唯有犧牲多壯志, 怎麼你自己不帶頭犧牲? 要組織、要團結, 鬼唔知咩? 如果你有本事組織、團結三五千萬人, 整個大陸政權早已被你取代啦, 還用說這麼多廢話?

      Delete
    2. 你說旳情境,终有—天會出現的。如果真是無天理,現在的朝政,還是秦国秦皇xxx世!!!

      Delete
    3. 而是真心的以犧牲作決心,以謀略作手段,不能像劉曉波、劉霞的白犧牲,要組織、要決心,要團結,要有力量,要不怕死
      ^^
      呵 ! 好呀好呀 ! 你死先 la ! 唔該 !

      Delete
  2. 但我絕對相信文中所提到的都是無恥賤人!

    ReplyDelete
  3. 中国極可能步德國及日本後塵,到惹出大禍才出現轉變。Therefore be patient & stand strong+firm until such time happens by "it"self. Then you will see.

    ReplyDelete
  4. Re no 1, I support. See u in occupy central stage II.

    Re no 2, Thank you for encouraging us indirectly.

    ReplyDelete
  5. We need the 90後 and the 10後 to carry on the miss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