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只有觀點沒有真相?


(本文原版20/7刊於《香港經濟日報》)

繼「胡錦濤」成為新浪微博不能發布的「敏感詞」後,網民發現,「真相」二字也不能搜尋。若你在微博搜尋器裡輸入「真相」,搜尋結果會告訴你:「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真相』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直至近日,「真相」才解封。(北京暴雨,網民報告,連留言「北京地鐵六號線工地塌方了,也被刪掉。)

國家機器壟斷「真相」,恐懼大家知道「真相」,嚴格管理「真相」,粉飾一番才給你「真相」。李旺陽離奇死亡的驗屍報告,又是否真相?

不信者恆不信,法醫與公安都說,依法辦事,然而國家主席胡錦濤對司法界的「三個至上」指導,開宗明義要求司法機關工作,「黨的事業至上」排首位;參與驗屍的法醫專家叢斌亦曾明言法醫的政治要求,「忠於黨」始終排於「熱愛人民」、「不要為權勢所動搖」、「維護國家公平正義」之前,法為黨服務,如何足信?

信者則恆信,如葉國謙謂「很難質疑」驗屍報告,亦確如是,調查過程不公開不透明,旁人難以證偽,但「很難質疑」卻又「接受報告」,則道理難明。一如羅范椒芬評論六四,由於六四「未定性」,所以「不知平反什麼」。有權勢者發落的就是「真相」,他們對當權者無條件信任。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信任,神州大地,黨國一體,驗屍報告以專業詞彙充作權威,但沒有獨立的專家,不可能出現具公信力的調查。我們如何在紛亂的說法中理出一個頭緒?歷史學家Edward Carr解說什麼是「歷史事實」,正是「一團爭議性事實中的核心詮釋」(A hard core of interpretation surrounded by a pulp of disputable facts.) 事實儘管有爭議,總有眾人公認的「核心詮釋」。何況在李旺陽死亡事件中,有些事實無可爭議:李旺陽因言被入罪,坐牢約二十年間,健康惡化,死得不明不白,無論如何,他是被國家機器逼死的;事件後,他的親友被失蹤、調查無獨立或民間人士參與、媒體被阻止報道。退一萬步來說,縱使李旺陽自殺,也不能掩飾管治機器的罪惡。

然而,善詭辯者則愛搬出大量深奧的技術語言,魚目混珠,企圖用觀點取代事實。如最近的國民教育爭議,愛國教師們以「北京共識」為「中國模式」教材,刻意突出那是西方學者所倡議的理論,以增「洋味」添公信力,實則僅是極具爭議的觀點,並未成為眾人公認的核心詮釋。真正的國民教育教材,應該把各種客觀的爭議性事實羅列,嘗試從這些事實及數據,推論出站得住腳的核心詮釋,並讓學生討論是否合理。黨八股只有觀點,毋須根據,結果假大空横行,遺害幾代人。

國民教育手冊的「中國模式」與李旺陽的驗屍報告,有點類似,同樣是一堆偏頗兼缺乏說服力的觀點。國家機器有錢有權,壟絡知識分子與專業人士,生產各式各樣的「觀點」,意圖以觀點淹沒真相,妄想謊言重複千遍就變成事實,監控部門千方百計操縱真相,這就是真相。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