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1

草原狼與看門狗


區家麟|絢麗荒涼    (《絢麗荒涼》逢星期五刊於《信報》)



草原狼 (coyote) ,你有一個令人嚮慕的野性名字。加州死亡谷的荒原上,你是我第一頭邂逅的狼,你蹲在路邊盯著我,我在車上瞧著你。

常有人問,狼與狗有什麼分別?看著你,狼大概就是狼一點的狗吧。草原狼的眼神也許有點兇,你不會伸長舌頭扮可愛,當然,我也不會上前摸摸你的頭、或為你搔搔背。人狼對望,我們互相尊重。

我的草原狼朋友,你蹲在這裡幹什麼?狼的領地,應是廣闊草原,金色的夕陽餘溫下,浩瀚黃土有點荒涼,蔓草看來乾枯瘦癟;但在荒原追趕落日,奔馳捕獵,是草原狼的命途;滾滾紅塵的公路邊,不是你的地方,你不應久留。草原狼,看著你不肯走開,我明白,你肚子餓了,要吃的。

與你對望著,我從你眼眸深處,看到千萬年前,荒野一隅,你有些先祖選擇了一條不歸路。在那很遙遠的從前,人們還沒有車子、沒有照相機、沒有餅乾;那時的人,最寶貴的智慧,是懂得生火,懂得打造石器作石斧與箭頭。所以,我們縱使沒有你們的獠牙利爪,也懂得捕獵。

那時候,原始部落的火堆旁,一頭餓著肚子的草原狼,在篝火旁的暗處探視,人們拋給牠一塊骨頭,牠高興地啃,慢慢地,牠選擇了一種較容易的生存方式;牠跟隨著火種、隨著主子的腳步,等待骨頭與剩肉。從此,這些草原狼不需在荒原勞碌奔走,牠得主人庇佑,保兩餐溫飽。

你選擇主人,主人亦選擇你,舒泰的生活要付出代價。農業社會伊始,人們逐漸把野狼馴養為狗。草原狼啊,你的祖先們,每位都有不同外形不同個性,有的性格暴戾、面目猙獰;有的溫順可愛,討人歡喜。主子當然喜歡愛搖尾巴的狗,那些甘願放棄尊嚴,隔著三丈遠嗅到主人氣味就歡天喜地、撲上去替主人銜鞋的,總能好好活下去;那些野性難馴的,也未必一無是處,只要懂得牧羊,或作門口狗,守著家門對外人狂吠,忠心服從,不會獠牙對內,也可以好好利用。

草原狼,你不會明白什麼是演化論,但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狗之演化亦雷同。由狼至狗,你的遠親,樣子由猙獰變得可愛、性格由暴戾變得溫馴,對主人恭恭敬敬,吐舌屈膝;對外則張牙舞爪,狼假虎威。這些變化,並非「天擇」,而是「人擇」,選擇者雖然不同,但機制相似。千百年來,人們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樣子較可親、性格較溫和、唯主人是從的狼來飼養及配種,繁衍下來,一代比一代忠心服從,都是人們喜愛的樣子與性格。

看著你的眼神,草原狼,你有點不以為然的樣子,你不相信狼變成狗,就是這麼簡單嗎?其實「人擇」不難,俄羅斯科學家Belyaev,半世紀前開始進行一個著名實驗,嘗試把野生銀狐馴養。實驗室把銀狐幼子分成三類,餵飼時遠遠避開,從不與人接觸的是第一類;吃東西時不介意被人觸摸的屬第二類;第三類小銀狐,主動接觸人,還會向人嘶叫。科學家只選擇第三類小銀狐,有系統地配種,怎料野性的銀狐很快變得溫馴,銀狐繁衍三十代以後,竟有七至八成的銀狐愛與人嬉戲,會舔拭實驗員的手,愛吸引人注意,外型與性格,都變得如狗一樣。

草原狼啊,狗雖然豐衣足食,但被主人圈養,喪盡天性,實在可憐;忠心耿耿的狗,有奶便是娘,主子永遠是對的,對上奉迎,吐舌流口水;對外則惡相盡露,卻又愛惜自己,欺善怕惡。有些狗變成玩物,身不由己,更惹人憐,如沙皮狗,皺皮怪相,樣子魯鈍,狗不成狗,顏臉無存,一切只因主人喜愛;街上的芝娃娃,四腳穿著七彩冷襪,頭戴哪吒髮髻,這些狗,自以為高貴,甚得恩寵,感覺良好,卻不知自己是一個笑話。有些富貴人家,愛飼養純種狗,只能近親繁殖,結果多數體虛多病,羸弱難救。

草原狼,你明白了嗎?為了一口安樂茶飯,狗失去本性,身不由己。走上歪途,就從你乞求路過的人,丟一片火腿給你開始。

草原狼望著我,我望著草原狼,對不起,我不會給你食物,前路也許有點艱苦,但請你繼續在原野奔走,無拘無束地闖蕩,我不想你變成一頭狗。

 
相關文章,我的神獸系列:

13 comments:

  1. 草原狼(coyote)一直給我的印象都是悲劇角色... 牠就是著名卡通小鳥咇咇(road runner)的對頭人... coyote千方百計想捉小鳥咇咇, 每次都功敗垂成, 我反而好喜歡這個角色, 欣賞牠毅力無限~

    ReplyDelete
  2. 寫得太好, 尤其"走上歪途,就從你乞求路過的人,丟一片火腿給你開始。"

    不知台灣馬X九見到這句有何感想?

    ReplyDelete
  3. 其實話說我一直都覺得狼是很可愛的...

    ReplyDelete
  4. 英雄所見略同,我也有篇主題差不多的文章。

    http://aubig.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08.html

    ReplyDelete
  5. 區先生,你就嚐牠一口吃的吧!進化也要好幾十代以後的事,牠哪就容易變狗了
    (恐怕是你的糧餉也不夠呢)

    題外話:這正是我喜歡貓的原因!貓經過幾千年來的眷養後,如今的貓的生理結構與秉性,和牠們的祖先仍非常相像(貓兒太有性格了,可能找不著第一隻搖尾乞憐的可供配種用...我認為如今貓仍有錯覺:牠們是主人,人類是寵物).理論上,一隻家貓即使被遺棄,也可以很快適應環境(National Geographic有一輯節目講,牠們是地球上繼蟑螂以後,適應力最強的動物),只是在一些地區,人類實在太可惡了

    (Look,我講貓可以講很多!)

    ReplyDelete
  6. 讀完aubig的文章,我正想講,貓確實比狗要好,最少貓忠於自己地盤,尚有多點野性。

    狗嘛,如果狗懂得想,知道自己被人弄得狗不似狗,一定傷心死了。尤其那些芝娃娃、臘腸狗,內地還有人拿去染色扮熊貓之類,這樣叫「愛」,實在無話可說。

    ReplyDelete
  7. 望著飢餓的草原狼, 我會給牠一點食物, 畢竟生命無價, 我不想牠可能會因缺糧而餓死, 此外, 給牠一點食物祇能解牠燃眉之急, 不會令牠變成一頭狗.

    在下不是有意抬槓, 說的只是真心話.

    ReplyDelete
  8. 但是保護區守則寫明不准餵飼野生動物噃

    ReplyDelete
  9. 保護區不准餵飼野生動物, 那就要小心, 在給食物草原狼之前, 先環顧四周, 看看附近有沒有執法人員, 以免給逮個正著. 我想, 重點不在於守法或被罰的問題, 而是各人的做法與背後的想法, 往往有許多或大或小的差異.

    ReplyDelete
  10. If I remember correctly, the Russian scientist's experiment breeding program divided the mink babies into the following 3 groups:

    i) those who show friendliness to (or are unafraid of human) at birth.

    ii) those who show unfriendliness to human at birth

    iii) no selection in their breeding (control group)

    ReplyDelete
  11. 銀狐的故事很多地方看過,寫這篇文章時是參考Richard Dawkins 的 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我估他不會錯吧。

    ReplyDelete
  12. 狼若非本有犬奴之性
    又怎會變為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