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小小觀察


在希臘山區小鎮,有這樣的一幕,一群中年婦女在樹蔭下歎茶,一位約三歲的小男孩四處亂跑,就在我眼前絆倒了,小孩的頭狠狠地撞在地上,只差幾厘米就撼在大樹樹幹,他呆了一呆,爬起來,望著我,咧嘴大笑。

在旁的阿姨阿媽目睹過程,若無其事,繼續談天,不會衝過來呵護備至。(而我吧,雖然小孩就在我腳邊絆倒,我是用絕對冷漠的眼光盯著他,不動如山的。)

這樣的情景,不太特別吧。改天,在山區路上,碰到一對男女,揹著行李與一個嬰孩,在踏單車,他們說,是剛滿周歲的兒子,他們踏單車環遊歐洲!

然後,在山區的上坡路,迎面而來一部疾衝下山的單車,尾部拖著一部類似行李車的小車,但有透明窗戶,幾朵小花點綴,看清楚,裡面坐在兩位像雙胞胎的嬰兒,好奇地望著窗外疾馳的景物。

在香港,一個二十歲的成年人絆倒,有不少阿媽會跑過來噓寒問暖;如果碰到有人在香港踏單車,拖著嬰兒當行李飛馳,大概很多人會報警,投訢虐兒,警察會追捕涉案父母,帶返警署調查。

下一代羸弱,首先要撫心自問的應是父母。安排子女的飲食起居是否太過周詳?有沒有教育子女洗碗、熨衣服、繫鞋帶?有沒有放手讓子女冒險?激發他們的好奇心?香港的沒落,就從我們這代人的過分呵護開始。

6 comments:

  1. 非常同意! 我相信你會是個好爸爸, 可惜你似乎沒打算生小朋友~~

    ReplyDelete
  2. 小朋友在我面前跌倒我沒法不動如山而會跟他一起笑出來, 至於教小孩"抹布自己洗"等公民與道德事宜那是一定要的! 現在很多家長怕小孩會跳樓什麼都不敢要求, 在我看來只會讓小孩死得更難看而已. nichen (該死的google一直不讓我登入, 只好每次這麼蠢地署名!)

    ReplyDelete
  3. 究竟是「抹布一起洗」,還是「抹布自己洗」?

    ReplyDelete
  4. Have seen too much when traveling, different parenting produces different results, even the Japanese are better. That why after all westerners rule this world, not those from the Chinese society.

    ReplyDelete
  5. 從大學畢業紀念冊的留言開始, 就一直是"自己畫自己洗"的, 直到去年受到某刺激才通通變成"一起"的. 幹嘛解釋這麼多, 年紀大了隨便啦, 但小孩子就是要教他對自己負責! nichen

    ReplyDelete
  6. 少許不成立: D細路都係賓賓抱住,冇mud機會跌親wo....(苦笑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