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小小觀察


在希臘山區小鎮,有這樣的一幕,一群中年婦女在樹蔭下歎茶,一位約三歲的小男孩四處亂跑,就在我眼前絆倒了,小孩的頭狠狠地撞在地上,只差幾厘米就撼在大樹樹幹,他呆了一呆,爬起來,望著我,咧嘴大笑。

在旁的阿姨阿媽目睹過程,若無其事,繼續談天,不會衝過來呵護備至。(而我吧,雖然小孩就在我腳邊絆倒,我是用絕對冷漠的眼光盯著他,不動如山的。)

這樣的情景,不太特別吧。改天,在山區路上,碰到一對男女,揹著行李與一個嬰孩,在踏單車,他們說,是剛滿周歲的兒子,他們踏單車環遊歐洲!

然後,在山區的上坡路,迎面而來一部疾衝下山的單車,尾部拖著一部類似行李車的小車,但有透明窗戶,幾朵小花點綴,看清楚,裡面坐在兩位像雙胞胎的嬰兒,好奇地望著窗外疾馳的景物。

在香港,一個二十歲的成年人絆倒,有不少阿媽會跑過來噓寒問暖;如果碰到有人在香港踏單車,拖著嬰兒當行李飛馳,大概很多人會報警,投訢虐兒,警察會追捕涉案父母,帶返警署調查。

下一代羸弱,首先要撫心自問的應是父母。安排子女的飲食起居是否太過周詳?有沒有教育子女洗碗、熨衣服、繫鞋帶?有沒有放手讓子女冒險?激發他們的好奇心?香港的沒落,就從我們這代人的過分呵護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