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1

彩虹觀賞指南


我要肉麻的時候,是可以很肉麻的,例如今天要談談看彩虹的事。

最近,常看到彩虹,最頻密的竟然連續兩個晴朗早上,在家窗戶望出去,彩虹近在眼前,仿若觸手可及。

趕緊拿起相機拍照,一剎閃現的彩虹,幾乎就消失了。

總算還有一點一滴

這張以前拍的,清楚一點

在希臘Delphi,一覺醒來,望出陽台,山邊掛著一道彩虹。

Delphi遇上彩虹,應是一道神諭。
看彩虹不難,了解彩虹生成的物理現象,就很容易把握彩虹的生滅。

一,留意乍晴乍雨的時刻。彩虹原理是天上的小水滴折射太陽光線,驟雨、陽光,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二,多在日出後或日落前一兩小時出現,這個時刻,折射角度適合,我們站在地面才看到。

三,早上的彩虹,多出現在偏西方;黃昏的彩虹,多出現在偏東方。這當然是跟日出日落的方位有關。所以在乍晴乍雨之時,記緊認清方位,找尋彩虹。

愛睡懶覺,日上三竿才起床的人,與彩虹緣分甚淺;有可能的話,旅途上要找a room with a view,家裡最好能有一扇向東或向西、景緻無阻擋的明亮大窗;彩虹一剎即逝,平日要習慣望天,才有機會觸碰。如此這般,在天時地利配合,常懷尋索的心情,七色彩虹,就如你老朋友,失驚無神出現。

我開始懷疑,彩虹常在身邊,你望一望,就有了。
加州, Eastern Sierra
西藏日喀則的彩虹
南美伊瓜蘇瀑布的彩虹
印度洋的彩虹

肯雅Lamu的彩虹
復活節島,摩艾石像吐出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