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20

山野無人之境(九):蓮花山芒草的聲音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香港「芒草季節」上山打,變成一個類似朝聖活動。這個早上,我們已經挑了一個非假期日子,東涌巴士總站擠滿人,巴士竟然平日都開專車載客上起點伯公。人潮沿山徑綿延,很難想像周日假期時會是什麼景象。

芒草已盛開,呼朋引伴興奮打的嗓子也大開,遊人的收音機與自選懷舊金曲也盛放。你的飲歌,是別人的噪音;你聽歌的自由,不應影響別人耳根清靜的自由,這個簡單道理,看來一點不簡單。另有山客,應該是香港電台粉絲,登上芒草之海,不忘資訊時事,開大音量,高官廢話在山間隨風蕩漾。

二東山爛頭營

大東山「天池」

要逃離喧囂,地圖上還有很多遠離主要山徑的空白處,如二東山頂、往日傳教士所建的蓄水「天池」;再走遠一點,過雙東坳、登蓮花山,終於遠離人聲鼎沸,正是天涯何處無芒草。

大路上拐一個彎,仍是漫山芒草,卻已無人聲。山陰背風處,颼颼風聲稍歇,忽聞輕淡的唦唦聲,像流水,不會啊,此處近山頂,不會有泉水;細心聆聽,原來那是芒草隨風輕擺互相挨擦的聲音,比風起時樹叢枯枝搖要輕柔,比山坡上小草晃動要綿密。

遠離人潮,聽到芒草的細語。

蓮花山頂


蓮花山頂巨石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