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20

不朽不敗特朗普


拜登應該會贏,但特朗普永遠不輸

每個人都懂得理性思考,但大部分時間擱下不用,憑主觀直覺、感情用事,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在《快思慢想》一書的主旨。特朗普不須讀書,已摸清人性真諦,洞察人性弱點,成功全方位實踐。

他不相信專家、不相信科學,並以此為時尚,抗疫無為而治,「講笑」叫人用漂白水醫病,支持不見得大減;他鼓動種族對立社會分化,製造敵人,自己就是英雄;他把自己看不順眼的消息視為假新聞,他把不願見的點票結果與開票趨勢視為選舉舞弊,堂堂總統未查核真偽就發放假消息,聲稱對手「偷走」選舉,還未開完票就宣布自己勝出,自己輸了還是堅持自己勝出。

美國人不能控制特朗普的口,但能夠用選票請他落台,要他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看不順眼就換人,這是民主要義,不過接近半壁江山的美國選民沒有這樣做。開票一大啟示,正是很多人認為世俗的真真假假不重要,只有《聖經》的教誨和自己相信的才叫真相;很多人認為,專家論述太煩擾,不願意聆聽複雜論據,人們寧願相信直白的謊言、愛上爽快的謾罵,相信有圖就有真相,縱管圖是假的;特朗普四處樹敵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由於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他的敵人有太多敵人,於是特朗普突然增加很多朋友同仇敵愾。這就是特朗普的勝利。

特朗普不會輸,不只因為他好勇鬥狠、永不言敗,更因為他打開了民主制度的幽暗鬼域。民主制度之能順暢運作,在各方願意踐行很多憲法規章中不明文的界限,例如求同存異、願意寬容共對,尋求和解,當權者自我設限,有權不會用盡、有話不會說盡,尊重對手、不用人唯親。這些潛規則,特朗普一一打破,向全世界獨裁者示範民主制度的弱點。

特朗普四年,他最恨的專家學者們曾歸納四種在民主社會中的威權先兆,若見到掌握權力的政客有此等言行,大家要擔心:一,掌權者否定民主的遊戲規則;二,否定對手的正當性;三,容忍或鼓勵暴力;四,打壓對手包括傳媒的公民自由。縱使美國制度有重重制衡,特朗普已成功做到首三項。

民主制度也許能夠自我修補缺陷,社交平台營運商開始醒覺虛假訊息的重大危害,但猛獸已經出籠,對立的種子已經撒下,修復過程漫長。特朗普是曠世奇才,在任四年,成功開發人性最脆弱環節,善用人的感性、偏執、慵懶、仇恨心,開拓政治文明新版圖。莽撞四年,仍然深得支持者厚愛,民意調查果然偏差甚巨,特朗普留下治世經典,不朽不敗。

***   ***   ***

(本文原刊於《蘋果日報》專欄〈無名字荒野〉。)

相關文章:

靜觀其變,不須瞓身押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