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3

投影



(16/12/2013 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本文為加長改寫版)



請容許我不厭其煩再說一遍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中大「百萬大道」上演的「百萬零一夜」。

只想補充一點:「外牆投影」這點子,非常有潛力,值得搞大型集會或任何紀念活動的各界人士參考。

這慶祝活動為師生校友而設,破格新搞作,是動用了投影器,把大學圖書館外牆,變成巨型屏幕。熟悉的地標,頓時變得奇幻;老套的先賢理想、教授成就,投影於牆上,竟然變得很「潮」。

一般大型戶外集會,總面對一個問題,若然人太多,成千上萬時,任何台上發言、儀式、動作,外圍稍為站得遠一點的參加者,基本上難以目睹,只聞其聲。參與者堅持不走,全因「有心」,大部分時間,他們呆站,以表支持,實際上集會發生什麼事,他們難以掌握,看不清楚,難以投入。

中文大學的集會,亦面對同一問題,「百萬大道」狹長,雖能容納上萬人,但處身後排的人,距離遙遠;這一次,投影器大派用場,由於投影面積大,幾千人在場,縱使坐得遠,仍然吸引目光;而且,越坐得遠,反而能觀全局。

再者,投影於建築物牆上,一新耳目之餘,又能配合環境與歷史,加入創作元素,別有深意。

如這次中大晚會動人一幕,由小思老師為文,詠居於圖書館簷下的小白腰雨燕,誦讀聲中,牆上投影著流動的沙畫,雨燕匆忙,看著每一代學生的身影。同學們說:好滾動。

點滴回憶、剎那激情,一切渾然天成。

租用這些儀器,固然所費不菲,但有望逐漸普及,價格降低;大型戶外晚會,光影穿梭,歲月如流,若配合得宜,別有一番凝聚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