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 2013

四六開,仲講呢啲?



ATV為申請續牌開記者會,又講他們自創的收看比率。

本來,ATV講嘢,應該慳番啖氣,反正無人當真,但是,把已經被揭穿了的謊話,一而再再而三,重複再重複,我們不能不懷疑ATV的厚臉皮程度,而這種不盡不實的說話,出現於以公司名義所發的公告上。此公司管治能力與誠信之低落,實在令人質疑,它有何資格佔用我們寶貴的大氣電波?

ATV公告申請續牌,公告裡最後一段,重申收看「呈四六開格局」:

「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電話抽樣調查,亞視本港台與無綫翡翠台收看比率比例2011年為40.4%59.6%2012年為36.1%63.9%,呈四六開格局,改革已初見成效。」(去年一文《我終於搞清楚亞視的「四六開」》已反駁,不贅。)

問題是,ATV於節目內曾重複此講法遭投訴,通訊事務管理局20132月裁決ATV此舉違反《電視節目守則》,連同其他違規事件,罰款五萬元。

通訊局報告明確指出:

「亞視在節目中「收視人口四六開」發表言論時,沒有提及調查方法的詳情,以及亞視如何從港大民意計劃調查資料中得出四六開這個比例,會令觀眾產生錯誤觀感,以為這個比例是港大民意計劃所進行的電話調查的數據/結果一部分,違反了《電視節目守則》……」

通訊局已否定這一說法,ATV仲講?

負責做調查的港大民意計劃,亦寫過一篇文章回應,表明「亞視可能刻意淡化部分觀眾同時收看無綫和亞視的問題」。

港大民意計劃亦否定了這一說法,ATV仲講?

當然,ATV的最新版本,遵從了港大民意計劃「建議」,不用「收視人口比例」,改為「收看比率比例」(你明白當中分別嗎?);又沒有再講「收視人口四六開」,只講「四六開格局」(你又看得明有何分別嗎?)

字眼改了,但予人觀感無變;玩弄文字,但表述方式仍然犯了嚴重錯誤。「四六開」,一般人理解,是40%60%,但調查的奇怪計算方法,說的是46,或23,而非40%60%之別,因為在這個研究方法下,觀眾有重疊,加起來不是100%,不能說「四六開」,只是「四六比」。

對不起,我特別看不過眼那些玩文字遊戲數字遊戲的人。

更看不過眼那些三番四次,死不悔改,玩文字遊戲數字遊戲的人。

如此公司,竟能讓他們佔用我們的大氣電波?

有人謂,王維基果檔,你又話自由市場,要畀牌佢,ATV呢單,夠可以話自由市場,做乜唔畀牌,咪由得佢做,市場決定囉。

嘿。

ATV用的是大氣電波,佔用的是有限的社會公器、公眾資源,發牌數目有限,故需要嚴選;王維基果檔,用的是自己出錢租的網絡,不佔大氣電波,佢投資佢死佢事,公眾無損失。

反智社會,要有一個反智電視台,也許,這才匹配。

***   ***   ***

我們的另一電視台,當然技巧高超得多:TVB超級工程 X 北京老城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