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專業之自欺



身邊有很多專業人士朋友,訪問過的,合作過的,也不少。

容許我妄斷,大體而言,專業人士之性格,與其專業之歷練,似乎有點關係。(當然,一樣米養百樣人,以下判斷,皆只是相對而言,如有冒犯,請不要對號入座就好。)

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放射治療師、會計師、測量師、工程師,他們相似之處,在擁有專門知識、行業內有嚴格考核、重視程序規條,其專業技能,由於「能人所不能」,旁人容易拜服。

然而,各種專業人士之工作性質有大不同。例如醫生與律師,他們醫病、打官司,每天所接觸的人,來自五湖四海,貧與富、高與低,順境逆境,人生百態,醫生律師在其專業生涯裡,活在群眾中,能有機會洞察世情,待人接物有經驗,更有同理心,較為明白這個世界發生什麼事。

他們從政,雖然有時容易流露過分的自信與傲慢,但往往較有親和力,說話懂得講「人話」,較中聽。

但是,有很多其他類型的專業,他們的工作,幾乎是不用對人的,只對著圖則、數字,就算要接觸人,他們的服務對象,來來去去都是類似階層背景的人,久而久之,活在自己的小宇宙中,感覺良好,本來,這些都無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

但是,若他們從政,就要小心。

梁振英自己,與他挑選的一些局長,都有類似專業背景,例如會計師陳茂波。

純粹直覺,我覺得陳茂波是真心的,他真心相信自己無錯,才敢背誦《聖經》與《新亞校歌》明志。

出身寒微,奮發賺錢,陳茂波是典型香港仔一名,精叻醒目,精打細算。

炒賣致富是香港核心價值,囤地投資當然無錯;一早洞悉香港住屋死結,投資劏房更是有眼光;空殼離岸公司一大堆,避稅與隱藏身分是會計師的專業技能;投資交予太太與家人,也能在法律上切割;太太的資產若自己無實質權益則不申報,也符合行政會議申報規定;太太原來擁有實質權益嗎,最新披露她是信託人,「專業」特許公司秘書;「太太與家人」原來「家人」是兒子,隱瞞嗎? 我無講錯呀。

能掩飾的,就不需公開;沒說不能做的,就可以做;遵守規則,但僅止於遵守規則;規則的漏洞,更是鑽營搵錢的市場空間。

對不起,這個也許是某些專業人士的事業境界,但市民對一個掌握大權的政治人物的要求,比這些高得多。主管新界東北發展而自己家族擁有地皮,不論任何尺度來看,都是嚴重的利益衝突,理應白過白紙,自動一早全盤披露,或許尚能得公眾體諒,現在一切太遲。

專業的光環,容易自欺,自以為是,甚至過分自信。掩飾、隱瞞、不盡不實、藏頭露尾、咬文嚼字,當一切細節曝光,陳茂波剩下的政治能量,已消失殆盡,戀棧權位,除了給大家添煩添亂之外,將會是更大悲劇。

相關文章:
有關「專業」之假象: 嘩,你好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