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2

十年.張國榮



200341愚人節,很多香港人應記得這一天。

沙士恐慌蔓延時,謠言滿天飛,超級市場搶購潮,淘大花園封鎖再隔離,世界一片混亂,再傳來張國榮自殺身亡的消息。

愚人節謠傳吧,很快就知道是真的。

我不是張國榮的粉絲。後來,我整理《2003年香港大事回顧》,聽了Leslie《明星》很多很多遍,才明白他唱什麼。

從 0:20 開始:沙士隔離營裡的頭版新聞

香港電台《七百萬人的先鋒》訪問消費者委員會開山祖師,第一任總幹事張綠萍,她是張國榮的親姐姐。

談消委會,也談了很多張國榮的事,很多是第一次聽到。

七兄弟姐妹,張綠萍是大家姐,張國榮是細仔。

張綠萍說:「大佢十幾年,細個時,覺得佢好cute。」

出身大戶家庭,但張綠萍口中的父親,很重男輕女,她是大女,出世時,父親不到醫院探望,也年多不為她改名,只叫「阿女」。後來張綠萍考入香港大學,父親叫她不要讀。當年報章會刊登港大取錄學生名單,阿爸覺得有面子,後來才勉強讓她讀大學。

張綠萍說,Leslie入娛樂圈,父親完全不支持:「當年爸爸覺得娛樂圈的人三教九流,很不支持他入娛樂圈,完全不理睬他,他捱了很久才成名。」

張綠萍與張國榮.1991年合照
 「他曾經幫我女兒補習,他十多歲的時候,我女兒只有幾歲,我又忙於工作,當時他很窮,所以我給他錢,讓他上我家替女兒補習及吃飯,我們常常見面,相反其他兄弟姊妹的關係比較疏離。長大後他為人稚嫩,常遭人欺負,他經常來請教我,溝通增加了,亦變得愈來愈熟稔,我便更加錫佢。」

Leslie去世前,患上抑鬱症,有一年多。

「他患病後便經常找我,就算我正在開會,他會打電話來說,家姐我唔掂呀!我就會立即飛奔往他家中。」

「還有幾次他向我說再見,嚇壞了我。」

Leslie的抑鬱症,是physical的問題,不是心理問題,當時有人猜,是不是男朋友有問題,或電影不成功,都不是。」

「同leslie講抑鬱,他說什麼抑鬱,我又有錢,又咁多人錫我,我又咁開心,抑乜野鬱,佢唔認,唔肯食藥。有時食,有時唔食。」

「當時,他還在我家中看病,叫精神科醫生來我家睇病,因為當傳媒知道他患病時,已有很多記者及攝影機瞄準他的家,讓他動彈不得,惟有讓精神科醫生來到我家,替他看病,前後也差不多一年多。」

「佢好專業,佢拍戲係離身,我記得,屋企食飯,佢拍拍下戲走過來,說我很累,在酒樓裡,找了四張椅,就瞓著左,佢可以抽離,拍戲不影響他。」

「他很有錢,他與他partner感情好好,對傳媒很多報道,一笑置之。」

「我行我素,他知道自己的價值,他看得透,因為佢捱過。」

200341,張國榮離去後,張綠萍無哂心機做野,五月退休。

Leslie永遠在我心中,我每一朝都同佢傾計。」

「初時,很不能接受,佢又靚又有天份,做乜野整走佢。」

「而家放開……好多野整定。」

「可能命數如此,有個好出名的玄學家,Leslie廿幾歲時,攞左佢的時辰八字批命,玄學家寫到他去世那年,然後沒有寫下去,說容後再談』。


十年了,20133月底,香港管弦樂團會有一個音樂會,向Leslie致敬。(詳情未定)

***   ***   ***

節目錄音:香港電台《七百萬人的先鋒--張綠萍》,有關張國榮的一段,在第三節 13:45 至節目完結前斷續談到。

***   ***   ***

第二節開始,張綠萍談消費者委員會始創時,也值得一談。 

當時是六七暴動後,左派暴徒失民心,大家都知道,港英政府承著餘威,也深明自己管治認受性不足,做了一系列「實事」,包括地區的民政事務署、設立廉政公署、搞「香港節」等,目的在加強官民溝通,強化管治,確立認受性。 

張綠萍提到,消費者委員會亦屬其中一環。 

「當時政府希望普羅市民知道,政府是關心他們的,由於全香港、全世界的人都消費,但是香港人不知道自己是消費者,很多時候給人佔了便宜也不知道,不懂如何保障自己,不曉得自己有何權利和義務。政府看到外國設立這些機構後大受市民歡迎,於是便設立消費者委員會試試。」

回想起來,確如是。有什麼比「關心你的消費權益」更窩心?為你的日常用品做產品測試、為你的健康安全著想,這些「民生工程」正是「民心工程」。


不過,很多現時看來很平常的事,當時政府其實不想去得太盡。

張綠萍:「可是,我第一天上班便收到指令,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第一是不准產品試驗,第二是不可創立任何雜誌和刊物。原來政府恐怕消委會被控告,於是我便前去求見政府人員,說我很榮幸能夠從政務官轉到消委會工作,但如果消委會只是花瓶,並非真心為市民服務,只是故作關心市民,倒不如把我調回政府吧!」

「工商界甚至敵視我們……不法商人則很憎恨我們,甚至曾經恐嚇我,叫我不要說太多話。」

9 comments:

  1. 談到張國榮永遠一種淡淡的憂鬱、滄桑又...不知怎形容,就是總令人沉默。

    ReplyDelete
  2. 區先生你好。請問你文中所說向哥哥致敬的音樂會是那一場?我在香港管弦樂團的網頁查過,來年的三月底只有兩場彌賽亞的音樂會,並沒有一場向哥哥致敬的演唱會。如果確實有這場音樂會的話,我跟朋友也一定會出席。

    ReplyDelete
  3. 樓上朋友你好,那是張國榮親姐張綠萍在節目裡說的,她在節目裡說,大約是三月十九、二十那幾天,但似乎細節未定,有新消息最告訴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區先生!希望能盡快得知演唱會的資料,再次感謝你。

      Delete
    2. http://www.hkphil.org/tch/concerts_and_ticket/concerts/concertdetail.jsp?id=365

      港樂,光影留音張國榮,三月十九日及二十日。

      Delete
  4. 「可能命數如此,有個好出名的玄學家,Leslie廿幾歲時,攞左佢的時辰八字批命,玄學家寫到他去世那年,然後沒有寫下去,說『容後再談』。」

    辟谣了的

    ReplyDelete
  5. If not depressed Leslie could face it all, although in his latest years he constantly experienced injustice from entertainment world.

    ReplyDelete
  6. Ophelia Cheung, we pray for you & your entire family

    ReplyDelete
  7. 哎吔 ! 之前錯過了呢篇文,亦錯過了向哥哥致敬的音樂會,可惜 ! 可惜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