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19

祝努力得到回報



[區議會美學一景]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過年,要說些祝福話;謹祝各位,努力得到應有回報。

每到農曆新年,總感到自己反傳統反社會反人類的一面,不想見人、不派利是、不想拜年,口裏沒有幾句動聽的祝福說話。如果真的要恭祝人什麼,同輩與長輩,會說「身體健康」;畢竟,今時今日據說六十歲才是中年的開始,長壽而不健康,再加醫療體系爆煲,「長命百歲」只是惡毒的詛咒。

對着年輕一輩,通常會說這句:祝你努力得到應有回報。

這時代,很多人不勞而獲,或者不須太努力也得到很高回報,例如炒賣、囤地。有些人努力得到回報,主要是因為他選對了父母,贏在子宮中,從小積累人脈、錢財與知識;資本豐厚,錢搵錢,自然一本萬利,可以上報紙奢談投資心得與買樓哲學。

有時,拜拜年也好,可以實地觀察同一家人裏的代際差距。這時勢,大部分年輕一輩,努力的回報不如父母輩年輕時的豐碩;或者說,他們努力所得的回報,與年長一代努力所得的回報,少得不成比例。

咒罵年輕一代,看來已成為某一輩人的日常消遣。罵人前,可以想想兩代人的時代際遇。

回想上一輩人,三十年前剛投身社會,遇上移民潮,原來的都市菁英出逃美加,留下大量空缺與機會,同時卻又是九七前末日狂歡經濟洪潮,加上北方改革開放,社會求才若渴;正常一個人,安分守己打工,也能買樓安居,步步高陞。

工作有超額回報,自然認為一切是自己努力得來,我們好拼搏,以為努力得到回報乃理所當然,然後挪用「獅子山下精神」自   high

設身處地看看今天的年輕人,無疑機會還有,但競爭大了,要面對來自五湖四海的精英,大學學位也不是什麼保障;樓價飈升,工資沒漲多少,年輕人不靠父蔭而買樓自住者稀;兒時隨中產父母吃喝玩樂一輩,又會發現憑自己微薄人工,甚至不能維持、也許永遠追不上父母輩的生活水平。

所以,過年祝福語,「心想事成」太妄想,「恭喜發財」有點渴求不勞而獲的意態,「努力得到回報」平實謙遜,恰如其分。

不過,祝你「努力得到回報」,確實有點累贅,如有朋友想起有什麼四字祝福語能表達這意思,請告訴我,感謝。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