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9

咖喱腸博物館

[看來這是咖喱腸博物館的賣點:一條腸一樣的沙發,與茄汁滴漏造型的天花 (網上圖片)]

  (原文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

究竟為何我要付出十一歐羅去參觀柏林的咖喱腸博物館?

不要大驚小怪,聽說旅行是為了獵奇,人們不再甘於平淡,藝術文化歷史博物館看得多,總要找找新意思。食色性也,都可以是博物館主題,布拉格有個性玩具博物館,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有個失戀博物館,柏林是街頭美食咖喱腸 (currywurst) 發源地,等同香港若有個魚肉燒賣或咖喱魚蛋博物館,你係咪好想去?

參觀的源起,乃因為愛,朋友乃咖喱腸迷,好的,就一齊去朝聖。咖喱腸好吃嗎?對於我等清心寡欲注重健康的麻煩友而言,吃東西只追求溫度,不追求味道,嚴寒下在柏林街頭吃咖喱腸,令人回味的,乃其熱度。

參觀完畢,我仍在問這問題,究竟我為何要付出大拿拿十一歐羅來參觀這個博物館?

是因為想坐坐那條香腸形狀的長沙發,看咖哩腸歷史短片嗎?是因為拿起茄汁樽時發現是聽筒,告訴你咖哩香腸的故事?
茄汁樽會發聲,告訴你咖喱腸故事,係咪好有趣?
據說咖喱腸有八種食法,配薯條、配茄汁、配蛋之類
想知道咖哩腸的不同食法與種類?想知道咖喱香料的來歷?想讀懂柏林咖喱香腸搵食地圖?還是想了解歷來德國電視劇出現過咖喱腸的珍貴片段?更專門的,你想知道盛載咖喱腸的紙碟如何回收嗎?

看了十分鐘,索然無味。這個博物館很德國,就是太認真、嚴肅、沒半點幽默感。

也有社會學的角度,吃飯自古以來已是人類重要的社交場合,唔講真係唔知。
也可能是本人的問題,我其實不太喜歡咖喱腸。

參觀時,已有點奇怪,為何博物館內竟然沒有咖喱腸紀念品售賣?門外的咖喱腸試食車,為何服務員沒精打采?

過兩天,收到朋友通知,既無聊又昂貴的咖哩腸博物館,開業十多年後剛剛倒閉。塵歸塵,土歸土;咖喱腸,吃就夠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