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9

柏林土地問題



 (原文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德國首都柏林的「土地問題」,香港人應該覺得不可思議。

如果柏林有土地問題的話,他們的問題應該是地太多,不知怎麼辦。

市中心以南只是十分鐘車程,是天普霍夫機場舊址(Tempelhof),二戰前曾經是世上最繁忙機場;十年前停用後,德國人有沒有盲搶地?來個發展是硬道理?

政府數年前曾計劃在舊機場邊緣地帶建住宅及中央圖書館,柏林人發起公投,議決反對任何發展。偌大的空地,站於其中有如一片大平原,原封不動,做公園!
 
舊機場內的社區農莊
近一世紀歷史的機場大樓,現在變成展覽場地與體育館,機場的草坪維持現狀,參觀之時雖然是嚴冬,但柏林人在跑道上放狗、年輕人狂飊踩單車、草坪上有些社區農業小菜園;這片荒廢跑道停機坪,沒有特別設施,只見開闊的柏林蒼穹,都市中心一片草原,任人飛馳,每個人都找到自己的樂趣。

天普霍夫機場也是老一輩西柏林人的回憶。西柏林乃位於東德境內的「孤島」,1948年,蘇聯曾試圖封鎖西柏林對外陸路運輸,英美空軍以每隔九十秒的頻率降落一架飛機,運送大批食物、燃料與建築物料到孤島西柏林,突破封鎖。空軍機師更自把自為使出攻心計,空投糖果給西柏林的孩子,故這些飛機暱稱為「糖果轟炸機」。

今年是柏林圍牆倒下三十年,城市土地不算太緊張,也源於柏林長年處於政治漩渦中心。當年的柏林圍牆不只一幅牆,其實是長達百多公里的分隔區,很多段落有兩層圍牆,中間是無人地帶,東柏林一邊則不准建高樓,致柏林市中心很大片土地長年空置。

冷戰為柏林「儲備」了大量閑置平地,香港人不須羨慕。


相關文章:
霎眼三十年:再說哈維爾
德式愛國:如何贏得別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