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18

喜歡《非同凡響》




《非同凡響》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參與兼策劃,初看以為是勵志共融一家親那些正能量到爆的電影,豈料不是。或者說,遠超於此。

故事主軸是一家特殊學校辦音樂劇,兩位中學生偶爾參與其中,呈現香港教育制度的群像、智障兒童家長的苦心。

沒有那種盲目樂觀的勵志,每個角色,都有不能解的鬱結,只能在窄路中找到微光;也沒有一片光明大團圓結局,生活中的啟迪,非一勞永逸。頓悟有時,卻又非一悟永悟;險阻滿途,每天都有新問題。

無情的競爭、階級的樊籬、制度的枷鎖,無一容易解決;歧視的目光、難言的心結、智力的障碍,也沒有救世主會出現。外界的援手,幫得一時,每個人只能盡力走自己的路,社會多關懷多溝通,一步一腳印。

感動,因為細節寫實誠意十足,每個小角色都有感人情節。余香凝飾演的平庸中學生,入形入格;林嘉華演智障兒童父親,含蓄而有力,觸動人心。

感動,也因為很高興見到,香港仍有一大群有心人,拍這類型沒有娛樂性沒有曲折劇情的電影;社福界原來可以和電影界合作,令題材落地。熒幕光影中,多次暗叫:乜仲有人會想講呢啲嘢!

同期的大卡士電影《無雙》,扭橋扭得龍飛鳳舞,導演同觀眾玩遊戲,有娛樂,也止於娛樂。《非同凡響》,眼看入座率不算高,這齣電影值得更多人注意。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