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15

鳯凰山‧遇上傳說中的佛光




路過鳯凰徑,見山頂雲采有異,改行程上山頂,等。
四月天,難得無霧無雨,鳯凰山頂一個清朗黃昏,遇上傳說中的「佛光」。

夕陽落下,雲霧繾綣中,乍現彩虹一樣的七色光環,雲海上若隱若現。

光環中有人影,你動影動,聽說眾生皆可成佛,白雲上的影子,光環裡的主角,不是佛,正是觀察者自己。

那年,在里約熱內廬的耶穌像山丘,也曾經遇上,投影在光環裡的,是張開雙手的耶穌。


耶穌像的光環,有點模糊
要遇上奇景,你需要與日光雲霞有緣︰
1.      首先你要於日落(或日出)時份處身山頂,附近有雲霧
2.      你要站於雲霧與落日之間,雲霞要略低於你的水平視線
3.      雲霞不能太遠,大約距離你只有數十米
4.      太陽一方,卻要清朗無雲

當你發現自己處身這樣的環境,就要站到山邊,等待。


5.      大約於日落前一小時開始,當光線角度與水氣濃度偶然吻合,水滴重重反射與折射,觀察者站到山邊,就會看到自己的影子被光環包圍。

佛祖與耶穌都沒有顯靈,這是一個叫「光環」的光學現象。

雲霞聚散無定,光環稍縱即逝,想目睹異象,要觀察天色,於適當時間來到適當位置,不懼山頂凜烈寒風,細察雲霧光影,耐心等待。

很多人帶不夠衣服,抵受不住山頂寒風,又或無帶頭燈,擔心繼續等要摸黑落山,走了尾班車,不等了;有更多人,未察覺異象可能出現,拍照幾張,就落山了。






這個黃昏,鳯凰山頂上,一方落日紅霞,一方佛光乍現;落日沉進大氣時,風雲稍歇,海天清澈,遠方山頭飄絮凝淨。難得清境,就在香港山頭。

暮色四合,拾級落昂坪,尾班巴士已開,遊人盡散。心經簡林的天空,獵戶座閃爍;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最後,空寂的寶蓮寺門外獨行,被三頭狗追了半條街。

***   ***   ***

觀天記︰

 (本文部分文字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圖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