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15

念念不忘尼泊爾

尼泊爾是愛山之人必到的國家,全世界最高山脈延綿,喜瑪拉雅諸峰,有攀不完的雪山;尼泊爾也是窮鬼背囊友出國之選,物價低、國人平和友善,大隱隱於市,或遁迹山林,晃眼十數天等閒事。

當年大學畢業旅行到尼泊爾,環了半個 Annapurna,念念不忘,幾年過後又重臨舊地,帶著簡陋地圖闖進大山,沒有嚮導沒有挑夫,徒步走到珠峰大本營,沿路疲累不堪,背囊裡的行藏,一路捨棄,輕裝上路,原來我們生命所需要的東西,一個小背包已裝得下;累極坐下,村民遞上一杯熱茶、火爐邊的微笑,我們所需要的,就只是這些。

三十天的長路,遙望珠峰;一霎頓悟,就在蒼穹下雪山一個月夜。

From Gokyo Peak, 5357M

珠峰大本營旁的 Mt. Pumori,大雪崩從這山滾落大本營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民風純樸,不代表就有好報。

圍繞尼泊爾的新聞,多屬不幸。

二十年前,「毛共」聲勢浩大,以農村包圍城市,內戰不斷,死過萬人,沒錯,毛共的毛,就是毛澤東的毛,歷史棄嬰毛澤東思想在九十年代的尼泊爾貧窮農村有市場,確實不可思議;2001年,發生宮廷家變,王儲在皇宮大屠殺,國王與皇后身亡,自此皇室凋零,威信大降;年前廢除帝制,有民主選舉了,黨爭持續,幾乎一年換一個政府,但總算不再武鬥,改為國會內爭持,局勢算是開始穩定,旅遊業也興旺,這時候,地殼印度版塊卻要伸伸懶腰。

加德滿都谷地一帶,是尼泊爾人口最稠密的地方,國困民窮,多是簡陋建築,抵受不住強烈地震。加德滿德舊皇宮建築群,曾是我們蹓躂之處,如今塵歸塵土歸土;河邊的露天火葬場,目睹河葬儀式,也曾懾我心神;這幾天,河岸的烈焰中,將有幾多哀號?

身為一個老朋友,人在遠方,只覺虧欠;能做的不多,今個月稿費全捐出去,那是最低限度了。

***   ***   ***
相關文章︰
去年大雪崩後寫的︰攻頂不浪漫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圖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