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15

五個小孩催淚彈



圖片︰電影FB專頁

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載譽大賣,「四千五蚊校長」真人真事啟發,描述教育界點滴、教與學的辛酸、鄉郊鐵皮屋中受忽略的一群;誠意可嘉,我們需要這種電影。

但是,請原諒我的挑剔。電影裡一些表達手法,貫穿全故事,看得不甚舒服。

全齣電影,除老師學生與家長外,幾乎都是壞人。土豪劣紳之惡毒無情,每次出場都掛在臉上說在口裡;補習天王唯利是圖,背信棄義,把學生當搖錢樹;怪獸家長財大氣粗不知所謂。這些角色性格的營造,有真實一面;戲劇性的刻板印象,若是笑片荒誕劇,無可無不可。不過,置於這齣本應寫實的教育電影中,卻顯得太誇張;壞人壞盡,好人好盡,黑白極端二分,一切壞,只為襯托主角們的真善美,略嫌重複單調,世事也沒有如此簡單。

五位小女孩選角很好,演得真切,初段鋪陳學生們的家庭背景,帶領觀眾進入荒村隱蔽角落,認識鮮為人知的貧苦故事;再由校長追問「夢想」,以「夢想」作話題展開兩代溝通,感人至深,五位小女孩的快樂與哀愁,每次要說未說之際,已很觸動。

然而,感動一刻,總要忽然音樂,而且是太過浮露、大悲大喜的音樂,提醒觀眾︰要哭了。

這個故事已夠催淚,觀眾不需要一個又一個刺激的催淚彈。

***   ***   ***

 (本文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