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15

旅遊業狼來了

(耳語系列之28


最近,很多狂言亂語,都有關「旅客減少」的問題。

[耳語28.1︰旅遊業步入寒冬!沙士以來最差!]

狼來了喊得多,無人會相信。旅遊業界自去年年中起,見奢侈品消費回落,已大喊「步入冰凍時期」,今天,更有不少傳媒大合奏,大喊「寒冬」、「沙士以來最差」。

如果今天叫寒冬,那只是急劇氣候暖化中,一服清涼劑。

「沙士以來最差」?如非記憶力差,就是刻意誤導。2003沙士,機場幾乎是空的,百業蕭條,股樓插水,海洋公園機動遊戲無人排隊,我不停玩跳樓機玩過山車,玩了幾世人的quota,現時到這地步嗎?

[耳語28.2︰零售消費額大跌!]

今天,請留意旺角銅鑼灣的街巷,藥房珠寶名表化妝品店,仍然一間接一間,一式一樣;同一金飾寶號,同一條街,可以前後左右五、六間分店。

看看政府數字,零售數字基本平穩,跌得最多的類別,叫「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過去一年,跌一成至四成不等。

動聽地說,這些叫「奢侈品消費」;正確而言,應叫「貪污經濟」,看澳門賭博收入大跌四成,乃因為內地打貪;炫耀的文化,也非正常,不見得高尚,本來就不值得鼓勵。

香港的藥房珠寶店,天價租金,開鋪自己打自己,這不是做生意,只屬一場賭博,賭明天只會更好,賭高處未算高,賭政策永不改變。賭輸了,請不要怪人,不要扮可憐,乞求政府支援。出得嚟行,遲早要還,道理很淺顯。

賭博還好,至少不影響平凡人的生活。正常旅遊業,保留古蹟,加設觀景長廊,修設新景點,建設美好家園,吸引遠方朋友,市民亦得益;畸型旅遊業,滿街只賣奶粉與金飾,窒息小店,推高天價租金,最後怨聲載道,只有大業主與資本家在笑。

[耳語28.3︰旅客減少,是因為反水貨客運動]

以一年大趨勢而言,整體旅客數字上升,但中國以外的國際旅客有長期下降迹象,內地過夜旅客增長放緩,即日來回的內地旅客則繼續上升。

旅客結構轉變,原因眾多,一是港元強勢,物價相對高,酒店房亦貴,物非所值;旅遊城市變水貨掃貨城,人潮擠逼、景點亦有人滿之患,長途旅客成本高、收穫少,加入港元強勢,自然卻步。歐元、日元、澳元弱,內地旅客到外國,相對便宜,多國放寬中國旅客簽證限制,旅遊選擇更多,不一定要來香港。至於反水貨活動,當然是其中一因,但也要多得內地傳媒大肆渲染反水貨客活動,才更具「阻嚇」作用。

[耳語28.4︰佔中後遺症,旅遊業要救亡]

政府及建制派言論,常刻意或不經意地把「旅客數字萎縮」,策略性地 frame 為「佔領後遺症」,這個「框架」把佔領運動當作不證自明、理想當然之因,誤導手法高明。

請注意,縱使有少部分旅客「因為佔領運動」而卻步,甚至取消數月後(即這段時期)的會議,他們不敢踏足香港的原因,並非因為有大型遊行示威靜坐,香港一向乃示威之都,和平的示威靜坐與佔領,一向不會趕客,是本土文化,甚至是旅客感到興趣的真實香港。

旅客會害怕的,是79枚催淚彈的漫天烽煙,是不斷從政府內部流出的「開槍鎮壓」傳言,製造緊張危險氣氛,這才是趕客的功臣,旅客才會取消半年後旅程之主因。

現在的所謂寒冬,只是遲來的調節,滿街是惡俗 LED 燈飾做招牌的藥房,看得眼冤,他們賭輸離場,只是回復正軌的一個開始。

***   ***   ***

相關文章︰
 (本文部分文字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改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