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15

Boyhood: 一切平淡的日常


(文末一段及文末之片段有少許劇透)

一種貼近真實的平淡,正是 “boyhood”《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動人之處。

紀錄成長,要時間跨度;這齣電影,拍了十二年,從20022013,童星演的角色Mason,從六歲拍到十八歲,其他戲中主角,在三小時影片裡,一同成長、老去。




電影故事是虛構的,主角配角長大老去,卻是真實的;從Mason的臉容轉變,我們讀到歲月匆匆,可愛的六歲孩子,變作沉默寡言的少年;媽媽變胖變成熟,嘆息生命在幾段婚姻中迷失,兒子在不停轉換陌生父親的屋子裡長大,兒時的玩伴,甚至沒一聲告別,就已不再相見。生命的無奈與無常,成長的快樂與哀愁,就在淡淡的生活細節中,緩緩流動。

Boyhood,沒有甚麼驚人的情節、也沒有太多突然的變故。那些生活的波折,誰沒有遇上;那些生命中的抉擇,又有誰能掌握。

父子之間不著邊際的對話、少年情感激盪時甜蜜的忐忑、母親勞累半生後獨對空巢的嚎號。一切平淡的日常,時光飛逝間,就是我們所謂的人生。

導演 Richard Linklater Mason 的口在問︰人生的意義是甚麼?

片末,有兩句對白,Mason 上大學第一天,與新相識的女孩行山。暮色下,女孩心有感觸︰與其說「活在當下」 (Seize the moment),不如說 the moment seizes you。用心地活,感受平實的每一刻,當下就是永恆。

(這片段,還是留在戲院看吧。)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及圖片版。)  

***   ***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