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14

保住道氣,《主場博客》來了


保住道氣,「主場」如是,香港如是。


大樹倒下這個月來,身為前主場博客,覺得自己似遺民。我們開了一個 fb 群組,作為分享閱讀文章的平台,我們嘗試維繫以往的主場讀者,fb有眾多限制,由貼相、貼link、閱讀、搜尋、分類,諸多不便;適合快速傳播,不宜靜心細讀。

新的「主場博客」網頁,大家或許能找回一丁點往日主場博客的味道。當然,還差很遠。

複製主場,談何容易。有些事情,縱使深知竅妙,寫得很白,就是不能複製,因為,除了天時地利,還要在適當時間,有適當的人。

「主場博客」,顧名思議,是「博客」,不是「新主場」、也不是「主場新聞」,因為大家一看就知,只有博文,沒有新聞。始終,往日的主場新聞,新聞是主菜,新聞策展 (news curation) 是精粹,infographics 製圖是昇華,博客文章只是甜品。甜品有其重要價值,但論關注,當然不及吃主菜的人多。

我們這群「主場博客」,做得幾多得幾多,邊個得閒邊個做,不傷春悲秋、不懷緬過去、不鳩嗚、no nonsense無大無細、爽快、執著、也不執著。

不奢望改變很多,只望保住道氣,靜待時機。

這時候,響起Beyond一曲《誰伴我闖盪》︰

尋夢像撲火,誰共我瘋狂
長夜漸覺冰凍,但我只有盡量去擋

還是這句「微小的力量,未必能改變很多;但微小的力量,能保留一些好重要的支柱……保存到的東西可以行到幾遠,要睇我們的氣數。」

Photo: Joey Kwok Photography
***   ***   ***

百多位往日的主場博客,將繼續於新的網站發表文章,一些舊文亦會陸續重新上載。由於沒有人手,新網站屬「舊生會」性質,不會加入新博客,亦未能處理讀者投稿,但會繼續邀請諸位舊博客繼續在新場地上載文章,新網站沒有單一主事人,博客要自己動手貼文。新的《主場博客》網站不會要求公眾捐款,亦不接受任何捐款。大家瀏覽轉發,就是對我們的最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