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那些年



談歷史談往事,難奢望年輕一代有興趣,這是理所當然的,年輕人眼望廣闊將來,幾十年的旅途如何闖,充滿可能性;上一代的故事太遙遠,他們沒空回望,請不要浪費我時間。

讀讀歷史,慢慢會發現,未來事不可知,過去的相對真實。政客愛談願景,因為可以吹水唔抹嘴;他們不願談過去,因為事實擺在眼前,每次觸碰,就只能逃避,繼而失言再失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歷史,年紀越長,眼前日子越來越少,剩下的只有回憶;老人癡呆了,眼前的事過目即忘,忘忘忘,越發鮮明的是那些年的時光。

不是談什麼大道理,乃看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有些聯想;也不是寫影評(因為未睇),只是想到以「那些年」作電影與主題曲名字的聰明。

這是一齣台灣校園愛情片,青澀幼稚的初戀故事,雖然男女主角面孔秀美純淨、主題曲旋律動聽,但本應不能挑起很多人的情感,類似題材的影片多的是。

其成功關鍵之一,也許就是「那些年」這幾個簡單的字,與電影裡抽離時代的懷舊色彩。台灣同學告訴我,九把刀說,青春片是拍給懷念青春的人看的。(這就解釋了為何我在行山時碰到有位「半百老翁」一路行一路播《那些年》,又有人一整天在youtube裡係咁loop住播,又有吸風飲露時常腳痛的世外高人竟然奔著下山要買電影戲票了。)

配上「那些年」這三個字,電影不再是中學生要看的愛情片,它化作每個人的窩心回憶、每個人都經歷過的情感跌宕。誰沒有在穿著校服的那些年,喜歡過某某男孩女孩;誰沒有在千帆過盡以後,回想到那些年的單純,已不可即不可再;時日飛逝,回想那些年的傻事,誰不會笑淚交織。

寥寥數字,這就是「那些年」的魔法、回憶與歷史的神奇力量。


其實,我有點懷疑,這電影,是不是聽歌就夠了......?

20 comments:

  1. 但我發覺人的回憶有時也會自動「篡改」歷史,也就是說大腦的記憶有時不太靠譜,而且往往混雜了人在事過境遷後的主觀感情調味。但相信人最寶貴的擁有也是回憶吧。

    ReplyDelete
  2. 是的, 我也覺得, 看MV已經猜到故事九成九的內容和結局...可不用看,哈哈...不過要不是要出遠門,我相信, 我還是會乖乖的交贖金走進戲院...不就是因為好一個"那些年"嘛,我要看看,我的"那些年"欠缺了甚麼 :p

    ReplyDelete
  3. 女主角年近三十,看上去卻像芳齡十八……

    ReplyDelete
  4. 今年七月,香港書展時,我好奇聽了九把刀的講座(嚴格來說,是為電影造勢……因為《那些年》在今年八月時,其實,已在香港夏日國際電影節時首映了)。
    他應該說過類似「青春片是拍給懷念青春的人看的」的話(而我也相信他會這樣說)。
    講座中,播放了《那些年》的預告片和MV,加上,九把刀「生動地」自述故事,我也覺得自己可能不用到戲院看……
    還有,不知怎的,我總覺得他人有點過於輕浮,而且他的作品似乎都偏向以「個人」為中心(是「抽離時代」嗎?),所以對他和他的作品都有點抗拒……
    若你想多認識他,可以重溫此講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pZd55-RI_4

    另外,我總覺得「年紀愈長,眼前日子愈來愈少,剩下的只有回憶」這句好像很悲哀。(又或者我未感受過,所以不太明白?)
    年紀愈長,剩下的,真的就「只有」回憶嗎?(其他,例如人生閱歷、智慧等呢?或許也把它們歸類於「回憶」?)

    題外話:
    「那些年」票房可望破億「沈佳宜」熱門搜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WftnRrbAA
    「電影爆紅壓力大「沈佳儀」本尊隨夫赴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HIgzoygxRQ
    其實,講座時,當九把刀提及書內、電影內用的名字全是真的。(加上,個人認為《那些年》似乎真的有點「過譽」了……)
    當時,我就已想到可能會出現「人肉搜尋」的問題。想不到真的發生了……

    ReplyDelete
  5. 原來開「真名」,似乎有點失德了。

    //年紀愈長,剩下的,真的就「只有」回憶嗎?(其他,例如人生閱歷、智慧等呢?或許也把它們歸類於「回憶」?)//

    以前採訪時,或現在生活中,常接觸老人家。我以為,人生所積累的「智慧」不能帶來情感的滿足,「智慧」也不能填補感情的缺失;真正老去時,癡呆了,智慧也會消失,而最後才湮沒的,應該就是老遠的回憶了。

    幾次的訪問,我從老人家的眼神,深深感到,他們是活在回憶中的。

    ReplyDelete
  6. 我還算年輕,預科、大學畢業至今不過幾年...而且我的中學時代可沒那麼精彩,偏偏唸書還行,追女仔冇傻勁冇耐性,而且又冇其他人有興趣...
    所以,《那些年》恐怕不是爲我而設的;要説感受深,倒是大學畢業後工作極不順,首兩年失業的時間比就業的多,要是有這種電影可看就好了

    ReplyDelete
  7. 看了,沒我想像中好看.因為男主角好型同女主角好清純好甜,大家特別容易投入.我覺得,是不夠細膩深入,甚至有點鬆散.不過完場時有人竟然拍手掌!或者是我期望過高.kw

    ReplyDelete
  8. 「開真名」固然是一問題,但視「青春」僅僅為「藍天、白雲、陽光」(間中有點微雨啦)、「穿白衣校服」、充滿所謂的「熱血」等,並以女性作為慾望對象的作品,我就是有點抗拒……(好了,還是不要在這裏發瘋……)

    謝謝你的分享。=)
    看了你的回覆,我不敢說自己完全明白,但卻令我想起高錕教授、電影《女人四十》內喬宏飾演的老爺以及一套談失智老人的台灣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vF7uY8fJ6I
    我還未有機會正式完全看畢,只是在台灣,出席有關紀錄片的講座和放映會時,常常聽說過和看過好些片段。
    但,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那群失智老人的茫然眼神(是你所說的「活在回憶中」的眼神嗎?),還有片子對他們的形容--「一群困在時間河流裏的長者」。

    也是題外話:這位導演,近來很關注老人議題,另外還拍了一部調子很不同、較為活潑的老人紀錄片《青春啦啦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gANrkjxzRA
    他在政大也教一門通識課,是以紀錄片教「看的方法」,不過,實在太hea(但這門課很受學生歡迎……),放自己拍的片子,然後說說自己拍攝時的經歷和感受,就完了一課……
    加上,他很忙,不時會繞課。而我也沒修讀,只是剛巧真的非常有空時,才會去旁聽一下,順道看看片子……

    ReplyDelete
  9. 我今早都看了。同意樓上jcch所說,年青的"回憶"很個人,對那些中學時期一本正經讀書、沒有暗戀人也沒有人追的,共鳴可能沒這樣大,不過感歎仍會有,例如過於早熟、年輕時沒爛玩過,總覺沒在適當時間做一些該年齡應做的事,而人生真是一場長途賽,某些蠻勁確可留在後面才發力,否則興味可能過早消殆掉,性格若自小培養得不夠樂觀,確是捱不了人生這場悶賽。

    這電影有些感動位..在婚禮那一部分,詳情不說了,留待未看的人去看。

    如果是人生最重要事情是學會和"老"打交道,在面對自己老之前,我們先面對父母的老。早前桃姐得獎,我以為可引發媒體一場有關如何面對病、老人生活的討論,怎知沒有,全都集中在"媽姐"這方面。回頭看,或者,病、老,這回事,還是不要想得太多,有些少模糊應知如何面對就可以,籌謀太多,調子太灰暗,很易鑽進牛角尖。

    ReplyDelete
  10. 格子銀:

    當看到這句:
    「座位前,座位後。男孩衣服背上開始出現藍色墨點。
    一回頭,女孩的笑顏,讓男孩魂縈夢繋了八年,羈絆了一生。」

    很明顯,回憶確是美化了,不知不覺地篡改了,但這就是回憶的本質。

    ReplyDelete
  11. Hihi Cheung Po Ching,

    我並不同意你所說,這是「以女性作為慾望對象的作品」,最少男主角對女主角沒有,這點我是確信的!

    至於樓上有無名氏朋友說「不夠細膩深入,甚至有點鬆散」,我倒覺得,如此才更「真」,那些年的事,就是一些印象與場景徘徊,不明不白的來,不明不白的去啊。

    ReplyDelete
  12. 還有,我睇的一場,完場出字幕時,沒一個觀眾站起來趕著走,大家都乖乖坐到最後一秒,亮燈才離席。這是我在香港戲院甚少見的。

    ReplyDelete
  13. 假若看倌覺得電影對角色, 他們之間的友情及愛情等描寫不夠深入的話, 我會建議請看一次電影原著的同名小說. 個人覺得小說寫得比電影好, 電影比較像一部搞笑電影多於愛情小品.

    另, 其實作者已經在小說中說過, 這本書其實是一本自傳, 情節是真實發生過的 (當然, 當中有幾多是真只有作者及他的朋友們才知道) , 所以人名當然也是用真的.

    ReplyDelete
  14. 在這裡看到比較中肯的意見,其實好不好看是很個人的事,有時看你受不受說故事的人那一套.無可否認整個宣傳策略是很有效的,也得要那不是一套爛片才行. 看到九把刀,想起彭浩翔,希望他們繼續說更多好聽的故事.

    ReplyDelete
  15. 其實博主還沒看過這套電影,也未必有興趣看,只是聽了主題曲,從戲名聯想到很多東西.我們卻在這裡說過不亦樂乎,不過也好,有時我總覺得大家的留言也是精彩的.

    ReplyDelete
  16. 我看了,覺得很好,沒有失望! 他確實把很多人的美化了的回憶拍出來了。

    ReplyDelete
  17. 我也看了, 同意樓上所說的。
    回憶本就不需要認真的探究究竟是不是真的。只要相信是好的就好了。

    ReplyDelete
  18. 讀過一個影評:「觀眾哭的不是電影中的故事,而是哭自己的回憶,自己的故事.」所以我不論睇書或電影都忍不住落淚.T_T
    又,我就係剛才在電梯撞到你0既師妹B!!幸會呀師兄!!

    ReplyDelete
  19. 幸會幸會。

    同意,大家都是哭自己的回憶。大家應沒有被戲裡的故事感動,其實是被自己感動的。

    ReplyDelete
  20. 『其實是被自己感動的』,的确

    jacki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