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21

微物迸發,山河變色

[從「鱷魚朝天」遠望,遠山為大帽山]

行山路線不怕重複,因為同行山友不同、海邊潮汐漲退浪濤高低也不同、四時之景亦不同。是日走麥理浩徑大欖林道一段,難度屬家樂徑級數,即是平淡易行,適合心情鬱悶但想曬太陽又不想太過挑戰自己時走一走。

林道兩旁,盡是蔥蘢大樹,部分樹冠變色了,翠綠中帶點淡黃。上網一查,這叫浙江潤楠,常見香港原生樹木,平凡得大概所有遊人都不屑一顧。潤楠正值二月花期,這種花也毫不顯眼,如小竹荀般的啡色花苞,花梗如傘,一叢叢小花,微小得你幾乎看不到花蕾花瓣,但一束束嫩綠微黃,點綴山蔭密林,煞是好看。



大路都走過了,現在遠足,若然有時間有力氣,地圖上的無名字山頭也要踏一遍,這些山頂通常平平無奇。大欖林路上,見遠處有一山頭,官方地圖上無名,行山程式上標示「鱷魚朝天」。

類似山頂,通常無甚可觀,這個「鱷魚朝天」,不明白名字從何而來,難道山頂光秃秃的小圓崗似一個鱷魚頭?此處有山火瞭望台,代表視野開闊。我們來對了時間,放眼遠望,這處山坡有密集潤楠群落,墨綠、翠綠、嫩綠、淡黃,微白,二月和煦斜陽中忽明忽暗。沒有驚艷花朵、沒有紅葉滿枝,當小花微物迸發,山河為之變色。

***    ***   ***

這條路線,看完「鱷魚朝天」,可以回到大欖林道,找路去河背水塘,路線容易,適合親子遊,人不算太擠擁。二月時節,正是潤楠花開時。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

山野無人之境(一):芝麻灣變與不變

山野無人之境(二):蓮麻坑礦洞詭秘異域

山野無人之境(三):元朗三座大山

山野無人之境(四):瞻仰明日大嶼

山野無人之境(五):嶼南尋龍記

山野無人之境(六):石澗初哥之選

山野無人之境(七):綑盡東北五咀

山野無人之境(八):地圖上的空白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