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8

悶波時份

[網上圖片]

我大概不是一個球迷,因為沒有睇波習慣,也沒有一隊熱捧的球隊 (例如是夜我支持科索沃),我應該算是,即是四年一次才睇波的人;但我應算是資深觀球者,綜觀過去N屆,記憶中,世界盃大部分賽事都是沉悶的。

是年分組賽,不少隊伍糊裡糊塗入了一球,立即進入佛系模式,漫步球場不再搶攻,弱一線的隊伍則章法紊亂,無甚可觀;國家隊球員散落不同球會,平日少機會練波,默契也差。太多賽事,我們可以坐在電視機前打坐冥想,縱使球場聲喧鬧,心跳不會加速,不泛起一絲漣漪。

作為一個資深觀球者,這時候最適宜做的,就是把握寶貴時間做家務,例如抹塵吸塵、洗衣乾衣、整理書本、清理雜物等,待聽到評述員聲線稍為高昂才轉過頭來也不遲。

四年一度盛事,無疑球員爭勝心切,但他們目標是三分,而非打一場好波;他們目的是晉級,而非以球技娛樂你。現實很殘酷,過去多屆,腳法流麗、小組滲入妙到毫巔的球隊,多數死得好慘。

但是,世界盃仍然吸引。我不再期望看球星的耀眼光芒,只集中觀賞國家榮辱掛在球員臉上的表情;也不期待強隊賞心悅目的整體戰,看巨人沉淪才是最佳花生。大家的話題也不是球技,而是冰島小國寡民的熱血、德國門將踢左翼的輸波奇蹟、國族鬥爭的新仇舊恨、日本積極不進攻的窩囊到足球小將上身的傳奇、當然還有沒有參加世界盃的中國成為「最大贏家」等奇聞。

縱使悶場甚多,仍然不能自拔,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一場法國對阿根廷,或比利時對日本的經典,意想不到的事很多,只能坐在電視機前睇直播。

世界盃還有一項偉大貢獻,就是改變香港電視的慣性收視,ViuTV 免費直播部分世界盃賽事,收視超越大台,更吸引好些從來不會拿起遙控器轉台的家庭踏出第一步。的確,有很多人還不知道,看電視其實是有選擇的。趁世界盃,提醒家中長者,轉台轉台轉台,未來兩星期,還有幾場大賽及決賽,不要錯過打破慣性收視的每一個大小機會。

***   ***   ***

(本文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乃加長版)

不太相關文章:科索沃舊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