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7

四房妻妾‧大紅燈籠


所謂特首選戰,每天醜陋多一些,說不出的鬱悶,被馬嶽一語道破:此情此景,豈不是張藝謀《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劇目?四房妻妾,日日夜夜勾心鬥角,向老爺爭寵,望得老爺點燈,得一宵寵幸。

而這位老爺,電影裏真身不露,隱於帷幕,一直只聞其聲,扮得莫測高深;妻妾侍婢成群,走不出大宅門的高牆,就圍着老爺近身團團轉,探聽風聲,假傳聖旨。

葉劉的哽咽,林鄭的坦言,正是點燈大戰的時代注腳,全盛時期的張藝謀,真的不得了。

葉劉淑儀總算是「直選票后」,特首選舉若然有公民提名,早已坐定粒六,最少能入閘一戰,如今哀號連連,眼紅有理,看來是最有可能拿不夠提名票的參選人,成為是屆小圈子選舉中第一個遇難者。《大紅燈籠》那三姨太,就是天天哭罵,引人注意;她如今多番懇求選舉要公平公正,不應篩選,歷史回頭,咬人很痛。

林鄭月娥則明言,提名票會夠,但怕真正投票時因為投暗票會敗陣,明明白白告訴世人,選舉有操控,提名非真心。卿本佳人,在雨傘運動時談警察放催淚彈斗膽說自己是「局外人」,本來可以官到無求退休去,奈何把持不住,繼承梁特的醜陋粉絲團,走進渾水;繼而投入角色,還說恐怕自己不出選,會選出一個中央不提名的人,恃寵生驕,迹近威嚇。

其他角色嘛,有如《大紅燈籠》中大老婆與二姨太,自知年華老去,寵幸無望,但瑟縮一角,靜待時機,或望亂中求勝,或待老爺念及恩情回心轉意,或望老爺失驚無神興緻大發今夜要來點  exotic 的,各有各盤算。

曾俊華很好嗎?他的公關團隊幕後寫手很好,太好。還記得20148月初,佔領運動醞釀期間,薯片叔於星期日發表以為題的網誌,指外圍因素加上本地政局不穩,會影響金融市場,「可能引發一場完美的金融經濟風暴,為國際大鱷提供機會,後果不堪設想」。網誌時機正好,一鳴驚人,抓著星期日新聞淡靜的空檔,電視新聞執到寶,頭條二條,大造文章,以為盛世危言,卻是危言聳聽。

事後證明,曾俊華的「預言」並無成真,「完美風暴」不見蹤影,其信譽等同甚麼經濟大教授預測佔中令經濟損失幾多千億的同等水平,同屬抽水能手,不要以為事過境遷就無人記起;由政局走勢,到盈餘預測,一路走來,薯片就是錯、錯、錯。

所謂選舉,既無認受性,又要扮開明,搞出一個扭曲怪胎;大家討論的,不是政綱,不是香港怎麼辦;來來去去,就是猜度老爺的心意,消息哪個是真,收風哪位最快。內耗,就從這個注定自毀的點燈制度開始。

《大紅燈籠高高掛》,故事背景在民國初年二十年代,快一世紀了,醬缸從未消失,日益漲大,侵入香港。

不要忘記,電影裏的主角們,和我們幾任特首的下場差不遠,或是用完即棄,或是滿肚鬱結,或是不得善終,或陷於瘋狂,或四者皆是。

***   ***   ***

相關文章:

(本文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版。)

Disclaimer一則

選舉文章澄清說明

(1)  本文內之「選舉」「選戰」「選情」等字眼,不代表一場真正公平公正的選舉,只屬一場鳥籠式選舉,紅綠燈遊戲。
(2)選委會組成方法犯駁隨意,組織票、商界票、西環票,佔不成比例之優勢。(例如:商會會員有權投票,工會會員不可以;漁農界154選民竟有60席,人大政協有87席。)
(3)此「選舉」只有1200個選委有權投票,由24萬多選民選出,並無所謂廣泛代表性。這批選民,單是教育界與衛生服務界已佔近一半,他們只能選出二十分之一的選委。
(4)此「選委」不同美國之「選舉人」,美國之選舉人根據選民意願投票,香港不少選委,連自己投票意願也不肯告訴選民。
(5)不要誤以為,去年若政改方案通過,市民就有機會直選民調中領先的「胡官」或「鬍鬚曾」,因為根據方案,參選人要獲過半選委確認,先篩選一次,才交市民選擇。
(6)若文章描述政壇之噁心,參選人儀容嘴臉令你失卻生趣,損害身心健康,毀你一日大好時光,本博客概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