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7, 2017

繼承者林鄭

(立場新聞圖片)
林鄭月娥的造勢大會很詭異,關公策略大躍進,一場大龍鳳,;愈多人捧場,愈失民心。社交媒體直播,支持者現形,來來去去那班人,一個共主倒台,西瓜總要買大邊;臉書「嬲嬲」滿屏幕,有如煙花爆發,好睇過年初二。

林鄭為官,雖有爭議,但往日民望不算差;一朝以梁振英繼承者姿態參選,梁粉自動過檔變奶粉,繼承了梁振英的負資產,也繼承了他的「嬲嬲」。一開fb,負評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又如黃河泛濫一發不可收拾。

智者說,要看透一個人,只須看看他身邊的朋友是甚麼貨色;林鄭作為繼承者,繼承了一群梁粉、一群西環契哥契弟、一群未見政綱已急不及待表忠表唔切的牆頭草。林鄭如若取勝,仍然大敗,就敗在一班醜陋的啦啦隊上。林鄭說,「梁振英2.0對她而言是一個包袱,的確無錯

這場選戰鬥甚麼?初時,大家鬥按兵不動,鬥靜觀其變,鬥後發先至;到今天,林鄭依然堅持鬥政綱不露。四出拉票握手爭取支持,卻一路拿不出一份政綱,奇哉怪也;說得動聽,是「仍在聽取意見」;說得直接,根本無人在乎,大家就在等老爺點燈,政甚麼綱,願甚麼景。

身邊好事之徒死不相信林鄭就是真命天子,謂當天不准梁振英連任的人,又怎會想一位梁振英2.0來做呢?又好像有點道理。

大家沸沸騰騰食花生之際,不要冷落斯人獨憔悴的曾蔭權。前特首的審判,日日夜夜提醒大家,當初一位行政長官無申報利益,已可以被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是否要告,告甚麼罪,沒有絕對標準,但最重要不能雙重標準,不能龍門任搬,已發生的,不能當無發生過。

既告曾蔭權,那麼梁振英任內收取UGL酬金同樣無申報,這條數又如何計,總要向公眾有好好的交代。梁振英任期完結,自然要有一個了斷。

誰來了斷?下任行政長官總有主導的空間。既已下台,梁振英要死攬信得過的人。林鄭一旦當選,要擺脫繼承者的包袱,很簡單,大義凜然,秉公辦理即可。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修改及加長版。)


Disclaimer一則

選舉文章澄清說明

(    (1)本文內之「選舉」「選戰」「選情」等字眼,不代表一場真正公平公正的選舉,只屬一場鳥籠式選舉,紅綠燈遊戲。
(2)選委會組成方法犯駁隨意,組織票、商界票、西環票,佔不成比例之優勢。(例如:商會會員有權投票,工會會員不可以;漁農界154選民竟有60席,人大政協有87席。)
(3)此「選舉」只有1200個選委有權投票,由24萬多選民選出,並無所謂廣泛代表性。這批選民,單是教育界與衛生服務界已佔近一半,他們只能選出二十分之一的選委。
(4)此「選委」不同美國之「選舉人」,美國之選舉人根據選民意願投票,香港不少選委,連自己投票意願也不肯告訴選民。
(5)不要誤以為,去年若政改方案通過,市民就有機會直選民調中領先的「胡官」或「鬍鬚曾」,因為根據方案,參選人要獲過半選委確認,先篩選一次,才交市民選擇。
(6)若文章描述政壇之噁心,參選人儀容嘴臉令你失卻生趣,損害身心健康,毀你一日大好時光,本博客概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