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7

告別的哀愁


奧巴馬的最後演說,一如所料的掌聲和讚譽,支持者高呼「多做四年」,奧巴馬說「我不可以」。

告別演說,他談美國民主的三種威脅,一是不平等,特別是財富差距,令社會失去團結,二是種族問題,人以群分,難以互相理解;三是,人們對事實失去耐性,相信自己的偏執,不顧科學與理性。而團結、溝通、理性討論,正是民主制度的要素。

不過,最深刻印象的,倒是演辭結束時,被掌聲淹沒的簡單幾句話。

Yes, we can.
Yes, we did.
Yes, we can.

也許這是過分解讀,我總覺得,有一分不言而喻的悲情。

第一句,yes, we can是奧巴馬當年競選時的口號,簡潔、鏗鏘地說「我們做得到」;八年任期滿了,奧巴馬演說開段,就是講競選承諾找了數,yes, we did「我們做到了」!

最後,卻補了一句,重複八年前所講的Yes, we can.

從政者的大悲劇,並非一事無成,因為這種一事無成的政客會把一切責任推搪他人,他們心安理得;這種領導人不悲,悲哀的只是人民。

從政者最深的哀愁,也許是,你真的做到了,you did it,轉眼間,被undo,繼任者按一個掣,重頭再來。一切掌聲瞬間落幕,一切成就化為泡影。

物極必反,只是無想過反得這麼快;奧巴馬謂,世情如是,進兩步,總會退一步。客氣了,可能是進兩步,退三步。

八年管治,民主黨失去參眾兩院,總統寶座讓給了肆無忌憚的特朗普,奧巴馬從頭到尾,沒有明言,身為地球上權力最大的人,他有何責任、為何無力挽、為何未能預計白人工人之人心向背?也許難言因果關係,也許世界潮流浩浩蕩蕩,任你權力多大,都只是滔滔洪流中的稍縱即逝的浪花。

四年又四年,剎那回到起點,只能說句  Yes, we can,勉勵支持者。

易經智慧,談世事轉變,你以為最後一卦要總結的時候,第六十四卦大結局了,談什麼大道理?

第六十四卦「未濟」,意指未完;世道循環往復,你以為完事,一切從頭開始。

我們從挫敗中學會豁達,微笑一下,重頭再來,又發現,一局全新,回不去了。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