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12

八本書平伏你心跳



區家麟|絢麗荒涼    (本文14/9/2012 刊於《信報》)


躍起之後
勢須下落

而今問題在
你如何去平伏那心跳?

         《運動》 李天命

亢龍有悔,盈不可久。運動,必有起伏;群眾運動最難控之處,在高峰後全身而退。反國民教育運動於政府作實質讓步後,果斷結束絕食,完成十天佔領,撤離廣場,保住美好的果實,轉為長期抗爭;雖然部分支持者不解,但進退有度,不冒進,不死頂,是大智慧。

反國教科,不代表反對認識中國,旗鼓稍息之際,在洗腦、反洗腦與反反洗腦之間,宜補腦健腦,以書香稍為平伏那心跳,以事實沉澱那激情。

這裡的書,特點在簡明、易讀、有故事性,執筆者多是記者、史家,能帶領各位認識中國史實、協助思考分析。讀後必能深刻感受如國教《指引》所言的「大地恩情」、深刻認識國家領導人的「貢獻」,並帶來「情感觸動以至態度上的改變」,「根脈相連」兼「休戚與共」,建議列為國教科教師參考書,並帶領智慧非凡的中學生深度閱讀。
 

More about 墓碑(上篇)
楊繼繩《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饑荒紀實》
作者是前新華社記者,他窮一生之力,追尋當年父親饑餓而死的因由,以「墓碑」喻專制政權一手造成之人禍、黑暗與罪惡。若嫌一千頁的血淚史太沉重,請閱開篇與總結,再加兩三省份的人禍災情。閱畢,你會知道為何風調雨順之年,會有三千六百萬人餓死,和平時期最慘絕人寰的災禍,源於人治、專制、新聞封鎖。而這駭人的體制,如今改進了多少?
 

 
More about 歷史的大爆炸
張萬舒《歷史的大爆炸》
這本書,除了書名古怪,其他都正路平實。作者是在六四事件期間,新華社的國內新聞部主任,既接觸官方幕後操作,也站在街上與民主運動同呼吸。坊間六四事件的全景梗概,已有公論,本書提供較獨特而可信的視角,是云云六四書海中,很值得讀的一本。
 
 

More about 天葬
王力雄《天葬-西藏的命運》
國教課程未撤回的指引中,小學生已經要在「自然國情」中,被培養「民族大家庭」意識。《天葬》一書,作者以採訪遊歷西藏廿多年的所見所感,詳述漢藏之間的矛盾、邊界主權之模糊。中央政府與藏獨組織的政治宣傳充斥,《天葬》確是漢人的西藏書中,最公正客觀之一本,情理兼備,深刻讀到作者對這土地的深情。
 
 
 
 
More about 十個詞彙裡的中國
余華《十個詞彙裡的中國》
十個詞彙、十段故事。作者余華以十個詞,總括了近代中國的荒誕離奇。如「山寨」二字,既有反霸權意味,亦標誌著一個造假、侵權變得正義的古怪年代。這本書,幽默,但殘酷。
 
 
More about 中國新革命
熊培雲《重新發現社會》(境外版叫《新革命》)
毫不吸引的書名,卻有深刻意義。作者熊培雲是內地資深報人,本書綜述近年「社會主義中國」的國情,其實只有「主義」,沒有「社會」;所謂「中國崛起」,只是國家崛起,人民沒有崛起;雖然「國家強大」,但「社會」凋零、人民渙散。中國之希望,在重組以民為本的「社會」,減弱「體制」之壟斷。
 
 

More about 如此盛世

錢鋼《如此盛世》
著名內地記者錢鋼,人在香港大學做研究,每次出現演講,總有香港學生投以驚愕眼神,因為錢鋼年輕時所著的《唐山大地震》,一直是香港中學的教材,「錢鋼」一名,在教科書中,與「魯迅」「胡適」並列齊名,學生們遂驚覺「古人」猶在。錢鋼在香港福地,編寫了幾本不可能在內地出版的書,包括《如此盛世》、《中國傳媒與政治改革》、《中國傳媒風雲錄》、《中國傳媒銳思錄》、《中國猛博》,從傳媒工作者角度,剖析中國現狀與媒體困局,皆是良知的聲音。 

More about 國史大綱(上冊)
錢穆《國史大綱》
如今中學既無中史必修科,國教《指引》則集中講近代「社會主義中國」威水史。國史入門中,國學大師錢穆的《國史大綱》,語言簡練,史實扼要,事實與評說清晰分列,有理有情。閱畢,除了得覽歷史規律、朝代興衰的大象,更能深刻領會錢穆一直強調,對本國歷史要有「溫情與敬意」的家國情懷。
 
More about 李天命的思考藝術
李天命《李天命的思考藝術》
最後一書,非關中國,而是論述如何分辨是非,告訴你如何避免墜入空話廢話的語言陷阱、教你洞悉各種論據的謬誤。此書已賣超過六十版,是香港出版界奇葩。在假話大話之世,國教辯論之中,常聞政客「語言偽術」之說,正是此書「思考藝術」變奏而來。本書授人思維利器,但不宜隨便亂舞,平日劍藏心中,出招時例不虛發,是為較高境界。

意味深長的書,這裡只取一瓢,不能盡錄。熟讀後,其實未必能平伏你心跳,可能令你心跳加速,以後看見國旗升起,必定情感觸動,也許淚奔淚流,評估就滿分了。

有關書的舊文:
另一種存在
家裡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