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07

Atacama.智利



  走在香港街頭,人很多、車很吵、樓很高、天很灰。工地的打樁機瘋狂在鑽洞,我曾忽發奇想:讓這個瘋狂的樁一直打下去,打穿地殼、搗進地幔、穿透地心,再從地球的另一面探出頭來,哪裡是甚麼地方?

  那天,我們在南美洲的智利海岸,住進友人的農莊。在大洋的彼岸,頭頂是陌生的南天星空,橫跨著不一樣的星河,感覺距離家鄉是不可思議的遙遠,忽而又想起那個「無底洞」的問題。

  我和智利朋友Rafa找來一張比餐桌還要大的世界地圖,仔細「測量」,終於找到答案。如果你在香港鑽一個無底洞,從地球的另一端爬出來,你會首先感到呼吸有點困難,然後看見天空很藍,荒涼的原野寂靜無聲,步行良久,渺無人跡,大概你會開始憂心:噢!忘了帶水和食物。

  那裡是南美玻利維亞與阿根庭邊境的安第斯山區,鄰近世界上最乾燥的智利Atacama沙漠,城市人在此要放慢腳步,因為山區空氣稀薄,你會呼吸困難;這裡最宏偉的高樓是一層的泥房;最嘈吵的聲響是駝羊嚼食枯草的聲韻;空氣澄淨,沒有蒙塵的天,極目遠望,像看到永恆。

  站在地球另一端,想起香港的人和事。咦,地球是圓的,另一端的人豈非全都在倒轉著走路?這種想法很怪。

Moon Valley, Atacama Desert, Ch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