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21

香港電台殺殺殺殺殺

 

[立場新聞圖片]

最近香港事太多,也許很多朋友看漏了眼,香港電台有多個節目問吊,部分已經行刑,或快將被剿滅。

首先大家可以留意,由什麼東西代替判死刑的節目。最新節目表,港台電視31八點半黃金時段,改播「國劇830」,「頭炮」叫《號手就位》,由解放軍火箭軍宣傳部出品,是黨慶一百年獻禮。香港電台講過要做「公共廣播」,其中一件事不應做,就是同商營電視台搶生意、播劇集;內地劇集若然好嘢,眾多商營電視台自然會播。假設那套《號手就位》正到爆,千年難得一遇感人肺腑熱淚盈眶,香港的公營廣播為何要在黃金時段播?香港的商營電視台已經蝕得幾乎只剩底褲,還要用公帑同商營電視台爭觀眾爭收視?再說,這套「大片」,香港電台花費了幾多錢去買?幾時公開盤數?

被屠殺的節目外,談論時事的,留得住的不多,例如《議事論事》和《鏗鏘集》,兩個老牌節目原班底幾近被殺得片甲不留,除了一些倉底貨,基本上換了聽命的外判團隊去做,《議事論事》為何留得住?老闆最大優勢,就是操控節目大方針,一早嚴控《議事論事》只可談論有關議事廳的議題,結果能在節目中發聲的只剩下議員與官員。議員有什麼異議聲音?幾個月後再篩選一輪,就連僅餘那一兩位小罵大幫忙的議員都將消失,《議事論事》由製作班底與所有訪問對象,清一色自己人,保證不出事,忠誠愛黨、政治很正確,當然不死,可以千秋萬世。

最新瀕死的節目,包括電台的《中國點點點》。這是我少數會聽的電台節目,主要因為以前做《自由風自由phone》前兩小時,準備資料時電台收音機總播著這節目。節目討論中國時事,嘉賓主持有劉銳紹同黃均瑜,平衡至極,不過仍然不能容納。月旦中國時務,當然有讚有彈,但似乎當權的人連些少批評聲音都聽不進耳,所謂言論自由、意見自由、只不過是你有讚揚政府、強頌祖國的自由。

《中國點點點》之被殺,有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要「播奧運節目」,沒問題,奧運不會每天舉行直至永遠,但現在消息是《中國點點點》未知道奧運後會否復播。從來一家正常媒體,節目調動,新舊交接,都是大事,要充分籌劃,從長計議。現在的節目改動,每個人都蒙在鼓裏,沒有周詳計劃,你要打破舊日做法,想建立一些什麼,不知道。

另一個名列死刑名單,則是電視清談節目《五夜講場》,值得細說。這節目是影視界奇葩,構思的幕後功臣,應該獲頒最佳員工獎、大紫荊勳章。

《五夜講場》找來一眾年輕學者,一周五夜深宵,分別談文學、哲學、歷史、科學、社科話題。節目神妙之處,在慳水慳力,卻好評如潮。

筆者曾作為嘉賓,參與過大約兩集節目,目睹製作流程快捷利落,主持與嘉賓們預先談好討論框架,各自準備,攝影開機,大家輕鬆談說,一小時節目,一小時就錄完。做過影視製作的人都知道,節目製作最花人力物力是拍攝與剪接,《五夜講場》不用外景,不需添加任何片段,前期與後期製作幾近零,純粹清談,但卻又因為找對了主持,嚴肅話題講得生動有趣,成為被「陰乾」的香港電台一股難得的清泉。

《五夜講場》誕生於香港電台既要增加廣播節目時段又不獲相應資源之時,節目製作費,估計比一個最平庸的外購節目也要便宜,正是蔗渣價錢做出了燒鵝味道,而且百分百符合港台公共廣播的角色:締造「知識型社會」,探索多元節目,做一些商業電視台不做的製作。

《五夜講場》被殺,遭匆匆行刑,連一些早已錄好的集數也趕不及播出,結果排到了凌晨兩點播出。一連串所謂節目改革,由上而下急就章、欠全盤考慮、浪費公帑、與公共廣播宗旨背道而行。

這時代,美好的事物都會消逝,那些竟然能夠飛黃騰達的,你要好好思考自己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   ***   ***

(本文部分文字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

相關文章:

豐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