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20

一拳驚醒讀書人

 


假期,足不出戶;老實說,家中不缺書,夠讀十年八載;卻是缺菜,已經彈盡糧絕。為了買菜,我去了深水埗買書。

大南街新開張的二樓書店「一拳書館」,買書不打折,但贈送新界本地靚菜。書館口號「一拳驚醒讀書人」,當然是照顧你的精神食糧,書種在二樓書店中算是少見,分類亦不依傳統,以「無用之用」、「酒杯底話題」、「煲底見」、「拉美故事」或「絕」(絕版書)之名擺放上架,甚至以出版社分類,帶領讀者認識個別出版社、欣賞他們選書編書的風格。

看似雜亂無章的陳列,正是當今知識與學習的真諦,你要目標明確地找書,網上書店一點擊就是;我們今天逛書店,就是製造機會,碰上一些你沒想過要讀的書,或你曾經想讀卻忘了名字的書,連繫你沒想像過的可能,迸發靈感創意,「一拳驚醒」。書館預留空間,做教室、搞活動、供讀者閑坐,十一月初有活動,是陳健民為視障人士讀《獄中書簡》

創辦人之一龐一鳴非等閒之輩,年前發起「一年唔幫襯地產商」運動,又帶領年輕人遊歷世界賣藝,現在逆市開書店,繼續勇於嘗試、敢想敢做。

大南街一帶,本是布行與衣飾配料集散地,行業凋零多時,長街近來回復生氣,除了書館,還有咖啡館、微型展覽館;喧鬧的深水埗市井街頭、繁囂的鴨寮街不遠處,時尚小店賣手作皮具、木具、陶瓷、環保產品;潮人與MK一族轉移陣地,有心人深耕細作,香港人擅於逆境中尋找出路,如水變奏,凝聚社區角落。我在大南街看到希望。

***   ***   ***

(本文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版)

有關書,相關文章:

真相、真理、真誠

獨家專訪毛澤東斯諾的採訪故事

蒙古再想像 沒有什麼自古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