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20

博客被封又解封,然後我又繼續用臉書……

 



有關本人博客《潮池》被 Facebook 封鎖的經驗,比起很多同路人,實屬微不足道,不過再次警醒自己,不能太倚賴 Facebook 去發放文章,但大勢已成,要改變又談何容易。

事情是這樣的,昨天早上,忙亂之際,Facebook 突然通知,我那篇有關一拳書館的被封鎖了,原因是 ‘abusive’,違反了社群規定,這篇文章的圖片是一棵菜與幾本書,內文談書店,何只溫和,簡直離地到不得了。FB 頁面上看來沒有方便投訴的按鍵,我匆忙跟着指示表達反對其封鎖的決定,然後 FB 隨即自動通知我還有另一博文被封,這篇關於王婆婆,然後還有另一篇……

日間沒空理會,到晚上靜下來再望一望,試一試,才發現原來 FB 是把《潮池》博客的鏈結封鎖了,任何文章不能上傳、不能分享,其他運作則正常。我把事件簡略貼在個人頁面上,感謝很多朋友關注,似乎是因為這樣,才引起 FB 中人知道,到第二天早上醒來時,發現一切回復正常。

FB 的發展軌迹,很大程度上已成為一個眾人閱讀新聞與評論的平台,美國的民意調查,有 52% 人習慣在 FB 上讀新聞,比例遠超其他平台。翻查本人博客的流量紀錄,大約有七成多的點擊來自 FB 的鏈結,即是說沒有 FB 「派牌」,博客的閱讀人數會大幅減少。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其他新聞網站,例如立場新聞香港獨立媒體,文章附有 FB like 數,很容易可以觀察到,若小編們沒有在 FB 分享報道或文章,文章的 FB like 數,往往只是個位數,簡直是對牛彈琴了。

一如既往,FB 封人帳戶,阻你貼文,不會有具體解釋,解封亦不會直接通知你,看來一切靠「演算法」,但演算法是一個動聽的黑箱,只有極少數人知道發生什麼事,有事發生,亦大條道理難以三言兩語解釋。

身為一個作者,無疑多得 FB 帶來讀者群,社交媒體帶來網絡民主,眾聲喧嘩,我們有話要說,不需如三十年前開記者會還要等待 TVB 新聞攝影隊大駕光臨。但有了 FB 當然非一勞永逸,一,它能隨時改變演算法,減少「派牌」,要你付費 sponsor;二,「演算法」任其決定,難保有天老闆換人,方針有變,甚至聲稱為了增加利潤,改變整個營運模式,賺錢大晒,你咬佢都冇用;三,估計有大部分人,其實只是在 FB 讀了標題或引言,就當讀了新聞,FB 變相也吃了媒體的流量,從中生利,而生產內容的媒體不能從中分利,影響收入,新的生態直接威脅媒體生存,這正是為何澳洲正商議要立法規定社交媒體要付費給供應內容的新聞機構

怎麼辦?如何迎接有一日 FB 封你帳戶而最終不再給你重開的一天?

Patreon, Medium,能解決部分錢銀財源問題,但大部分人仍然要倚賴 FB 去發放內容,爭取更多讀者。

也可以如薯伯伯所講,作者可嘗試利用不同的社交平台,如 twitter, Instagram, telegram, YouTube, Podcast 發放文章,分散投資,「去中心化」。當然,每個平台有其特色與獨特玩法,作者貼文要熟習流程、摸清規律、建立讀者群,都要時間經營,一般作者如我,為自己添加寫作養分已感到時間不夠用,要兼顧各平台都發放訊息,用心經營,不容易。

最後,是讀者可以做的,就是盡量跳過 FB,直接到內容供應者原來的平台讀文,例如反正在 Patreon, Medium 有戶口,或個別博客網站,就請把網站直接加到書簽,直接到網站讀;若然習慣到立場新聞、眾新聞、端傳媒、獨媒、蘋果、明報、香港電台等網站,就直接去閱讀新聞,長遠而言,也是保障自己閱讀平安,閱讀主題自己選擇,而非靠社交網絡難以名狀的演算法。

嗯嗯,文章寫完了,我又把此文貼到 FB,期望 FB 好好派牌,給大家傳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