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1, 2017

不敢不愛國

[立場新聞製圖]
「不敢不愛國」,這句話,可圈可點。

又是西環法律精英王振民的原話,他談到全世界國家地區,熱愛祖國是基本政治取態,在外國無論建制派或反對派,「誰也不敢說自己不愛國,誰也不敢說不維護國家的安全、國家的主權。()

重點在「不敢」,「不敢不愛國」解釋了好些愛國者的思維,也能窺探專制愛國推手的策略。

為何放眼所見,「愛國者」集會後,會把一堆國旗丟在地上?為何好些人擁抱外國護照卻又聲嘶力竭高呼愛國?為何他們紛紛把錢移走又不敢回國定居,卻又頌揚國家建設偉大發展一日千里?原因簡單,因為「不敢不愛國」。

「不敢不愛國」,西環精英說漏了嘴,展露了他們「不敢不愛」的方略。他們明知自己軟實力稀缺、不能令人心悅誠服地愛,只能透過籠絡、收買、餵飼、蒙騙、操控、恐嚇,毀諾,傳媒姓黨,國家也姓黨,人人「不敢不愛國」。

美帝子民真的「不敢不愛國」?共和黨多年來以「愛國」為名反恐排外,很多人反對;斯諾登大爆國家安全部門監聽,很多美國人夠膽說人權更重要,爆料有理;波多黎各公投前途,可選獨立成國或變成美國一個州,沒有多少美國人認為這樣做是損害國家主權。

就算愛國,為何要用你的標準去愛?為何要由幼稚園開始洗腦,接受暗室培育?

西環法律精英又說:「回歸以前,由英國決定香港的政治命運,前途和體制,回歸後香港的政治就由北京制定。」

英治香港是帝國主義下的殖民地,據說是不堪回首的民族恥辱,香港今天是殖民地嗎?找殖民管治的專權來類比一國兩制,這些法律精英是否吃了誠實豆沙包?再說,基本法只寫國防外交由中央負責,「香港政治由北京制定」之說,僭建基本法工程又上新台階。法律精英僭建基本法的步伐如此快,恐怕「齊來學習基本法」的教材追不上。

法律精英又說,中國英國都是「單一制國家」,「all politics is central」,又係噏得就噏,「政治在中央」語意含混,實則人家的政治「權力在人民」,看看英國,一場真正選舉,身處中央的政治人物,隨時玩完。要類比,請講全套。

我們的現實,高壓專權壟斷政治,真理由北京制訂。為了力推愛國教育,選舉中敗選的愛國學校校長可以,市民要交稅供養政府高官卻無權投票選特首,拿著市民俸祿的高官們,送子女去外國讀書,卻要納稅人交錢給政府去洗自己孩子的腦,齊來學習「不敢不愛國」。終有一天,人人都愛國,無人膽敢說不,你們就成功了。

為專制服務的精英們,每天示範最實在最深入民心的愛國教育。二十年來,人心不歸,全賴有你。

***   ***   ***


(本文部分文字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改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