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6, 2017

2+2=5、1+4=?

[立場新聞製圖]
數學題:1+4=? 達明一派的新歌告訴你:今時今日,1+4=14

1+4 不是  嗎?為何是  14?有些西裝骨骨、臉皮誠懇、掛着溫婉微笑的人會告訴你,「1」與「4」加起來、兩個數字放在一起,就是「14」,不是很明顯嗎?這就是真相!

歐威爾諷刺極權統治的名著《1984》裏,政府宣傳口號中,有一句「2+2=5」,要子民背誦,測試忠誠。

1+4=14」一出,誰與爭鋒,這是現代政治宣傳進階版;相對而言「2+2=5」明顯為假,權貴無法解釋,只能強逼臣民口是心非;但「1+4=14」則超卓、易明,容易解釋。

正常人會問,1+4明明是5啊;他們會問,你如何證明1+4=5?

嘿,你找身邊一位讀數學的朋友,就算「1+1=2」,也不容易證明,涉及一些公理,要先定義何謂自然數,何謂加數,不易說明白。相反,1+4=14,「可以直接證明」找個「1」找個「4」,兩個數字合起來,就是  14,完成!

正常人會說,學校老師都是教  1+4 等如  的;他們會說,老師教錯了,老師們偏頗,老師有政治目的……這些老師啊,控制了教育界!

正常人說,全世界  1+4 都是等如  5;他們會說,那是西方思想,荼毒世人;他們會說,民族復興了,我們有自己的一套標準,如果你相信  1+4=5,就是勾結外國勢力,你不相信  1+4=14,你就不是中國人,你休想賺我的錢,你滾出去!

正常人會反駁問:我上班一天,加上班四天,你會不會給我十四天的工資?他們會說,噢,這是不同範疇,不能類比。

然後,有人拿着「1+4=14」的標語,上街示威,說「1+4=14」代表着自由、民主、公義,大聲譴責「1+4=5」。

這就是我們的時代。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