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8, 2017

薯片與花生

[立場新聞製圖]
特首「選舉」無聊,事到如今,除了等待「習一票」是否真有其事,還有幾粒無關痛癢的花生。

第一粒花生看選委嘴臉,一些人演技高超,明明等老爺吹雞,卻謂要「仔細考慮政綱」,而且一副諗樣,最後連投暗票也不敢不跟大隊;另一些則擺明車馬,中央意旨如何,我的一票也如何,無個人意志,奴才的角色,演活了自己。

二是看宣傳比拼,一方境界高超,一方爆嬲連連。公關奇材,腦筋轉幾多次彎,都是一場空,但最少可以搜集公關故事經典教材,都有得着。

曾俊華團隊最近發放「相信一個人,不如相信每個人」的短片,短短幾天,點擊率已超過一百萬,是繼朱凱迪團隊立法會選舉〈狐狸先生,幾多點〉後,香港政治文宣又一經典。

溝通技巧ABC,要抓住別人的心,首先要「無分你我」,故政治家與電視主持說話,大多會從最簡單詞彙開始,避免用「我」,要說「我們」,以示與民眾同坐一條船,也如林鄭的口號 ‘we connect’,要用‘we’,這幾乎是標準動作了。

曾的短片,把「團結」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一開始,一把女聲,說「我是曾俊華」,先有出奇不意、先聲奪人之感;短片裏都是平凡香港人,不同階層,只見背影,說話有懶音,地道、真實;不同口音,道出「要建立番一個有規有矩的制度」、「一個不會睇新聞睇到好嬲的早上」、「一個不會因為唔同立場而  unfriend 朋友的社會,一個似番香港的香港」。

用字遊走踩界邊緣,恰到好處,無論黃絲藍絲都中聽。最後香港人的背影變成正面、黑暗變成陽光,曾俊華出場,說是不是曾俊華不重要,「因為相信一個人,不如相信每個人」。道出「團結拍住上」的真義。

當然,宣傳片拍得好,不代表做得到,同是否選得上,更毫無關係。

也許曾俊華真的是  hea 做,政綱內容更不覺得有亮點,但是他有能力凝聚一群「似樣」的團隊。就憑這點,很多人對他另眼相看。因為,不幸地,高官身邊有一群正常人,在近年特區政府文化中,是一件很稀罕的事。

第三,看民調,看領先只有大概十個百分點的曾俊華,能否一馬當先,高民望落敗。往日小圈子,大家認真演一場,歷屆行政長官選舉,到最後總是高民望者勝出,以假當真,西環總算有交代,還可以吹噓制度如何優越。

今次如意算盤看來打不響,薯片叔最大貢獻,就是轟轟烈烈輸一場,贏盡民望,但被踢進冷宮,讓香港人看清楚一場遊戲一場夢,不枉一番心血。

(本文原刊於明報《2047夜》,此為加長合併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