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6

特朗普的得票,看時代的躁動

(立場新聞製圖)
美國大選投票日,縱使絕大部分美國傳統媒體都支持希拉里,特朗普的得票,在很多搖擺州份都搖出了成績,反映了一種時代精神:一位說話不盡不實,政綱無心思,煽動族群矛盾仇恨,避稅避得沾沾自喜,鹹豬手事迹一籮籮的人,竟然有機會掌握核彈發射按鈕,隨時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

理由有千百種,其中一個,相信同人性本質有關。又要再說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所著《快思慢想》中的真知焯見:人雖然懂得思考,擅長理性分析(慢想)萬物之靈乜乜乜,但大部分時間,以直覺與情感作快速判斷(快思),省時省力無痛苦。康納曼索性以簡寫 ‘WYSIATI’ (What You See Is All There Is) ,概括人的「快思」特徵,「所看到的就是全貌」,符合自己相信的,就是真實;其他資訊,根本聽不入耳;政治就是感覺,沒多少人有空認真論辯,特朗普發揮得淋漓盡致。

既然是人性本質,為何今時今日愈演愈烈?相信與資訊科技興起,人際溝通模式蛻變,有莫大關係。

你喜歡不喜歡也好,往日,有一群講道德講倫理的「專業」記者,主導大眾傳媒的內容,其中一個重要角色,乃為社會「設定議題」(agenda setting) 及「把關」(gatekeeping)像回到二十年前,一個平凡百姓,要發聲,要說話,怎麼辦?開記者會發表意見吧,若你無名無姓,無甚麼特別名銜,縱使才高八斗,見解獨到,一般傳媒運作,根本不放你在眼內;那個年代,要頭有臉的人開記者會,也還有「等埋TVB」這回事;那個年代,有機會在報章寫專欄,就已經是一個KOL了。

傳統媒體主導的時代,一些離經叛道的思想行為,不盡不實的言談,早已過濾,不易得到主流媒體垂青。往日,傳統媒體的取態,無疑鞏固社會主流價值;邊緣群體哀嘆沒有話語權,新思潮新政客滲透較慢。今天?人人都可以隨時fb live,社交媒體發一個post,可以有幾十萬個view,還要等埋TVB?

傳媒學者麥克魯漢早說過 ‘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提醒大家,媒介的形式主宰了內容。社交媒體興起,溝通模式改變,眾多小眾頻道、政治脫口騷、網台出現,自成群落。社交媒體的傳訊方式,令意見兩極化、激進化、情緒化、速度化,眾聲喧嘩之間,討論容易意氣用事,妄言與事實,真假難分,大家愛用「快思」邏輯,亦無人想分,今次特朗普的大規模演練,帶領全世界認識「後真相時代」,‘WYSIATI’ 很真實,直觀與情感主宰腦袋,理性分析擱在一邊

這場理性與任性的大對碰,在全球範圍內,看來只是一個開始。

要在紛亂找尋寧靜,不須練習打坐呼吸了;上網,就是一種修煉。

***    ***    ***

(本文部分文字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夜》,此為加長更新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