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6

中大新景:你今日拜咗未?


中文大學聯合書院的草地,封閉動工了好一陣子。學校新景點揭盅……

這座雕塑,無疑顛覆了一般人的想像,主事人百無禁忌,無視世俗眼光,懶理眾生誤讀,偏要在青草地上,豎立墳墓一樣的雕塑,需要超凡脫俗的創見。

新地標激發創意,校友們留言謂「自掘墳墓」、「哭墳化蝶」,「放幾個橙」;客氣一點的,覺得像UFO基地。晚上到訪,射燈之下,寒氣逼人,格外陰森,絕對一新耳目。

這是書院紀念六十周年的雕塑,頂部有流水,循環不息,喻意「作育英才,源源不絕」。有些校友叫好,以後多一個地方,回來「慎終追遠」。


自此之後,每逢路過,我都會瞻仰一番。常見校友身體力行,假期帶孩子回校追憶往事,有天給我碰着,有一名頑童洞悉天機,發明新玩法,一出手,竟然撬開幾塊本來就鬆脫石磚;頑童爬上墳頭,原來頂部流水之源,石板居然能揭開,頑童二話不說,就把石頭扔進去……

最近中文大學很熱閙,平日也開始有長者旅行團來校園半日遊。這裏景點密集,山腳有荷花池有紅葉,山頂有「天空之鏡」(!)合一亭與櫻花樹,新書院有吐露港觀景台,加上新增的草地異境,夠一日遊了。

還記得好久以前,新亞書院決定在圓型廣場的石壁上,鑲上鑄有歷屆畢業生名字的牌匾,當年同學們都批評,似「烈士陵園」與「陣亡將士紀念碑」。廿多年過去,石碑成為舊生重返校園的理由,畢業生在牆上,尋找往日的青葱歲月,輕觸逝去的時光。

聯合書院的異物,具備可持續發展的元素,假以時日,也許會成為校園的傳奇。無論如何,真的佩服主事人破格的勇氣,這個時代,不容易。

合一亭,最近被傳媒吹到變成「天空之鏡」
 ***   ***   ***

(本文原刊於晴報專欄《風起幡動》,此為加長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