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2

在那個未有地產霸權的時代


訪問洪小蓮,有點難度。

洪小蓮是誰?長江實業老臣子,六十年代起於李嘉誠身邊工作,2000年退休。她參與、目睹香港地產行業的興旺軌迹。

訪問後,她遞給我一張光碟,是香港電台十五年前製作的《傑出華人系列》,第一輯就是訪問李嘉誠。如果今天香港電台找李嘉誠拍《傑出華人》,我估有人會到港台示威抗議掟蕉掟雞蛋。

回歸前後,那是一個還未有「地產霸權」的年代。那時是香港沉醉於「經濟奇迹」的時代。

那時,是大家一齊炒樓一齊發達的年代,「李嘉誠」是奮鬥的象徵,很多香港人的榜樣。那是一個大家都以為奮鬥就有成果的時代,今天看來其實只是末世的安魂曲。

那時,就算是樓盤名字都是相對正常的,還未標奇立異,還未令人噁心,尚算平實,不似當今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俗不可耐。那時,發水不算過份,跳層也甚少聽聞,平台層變地面層,是近年的新發明。

今時今日,說「地產」必連著「霸權」;說地產「商」,離不開「官商」加「勾結」,最近,還加上「貪污」。

不過,洪小蓮是屬於那個看似美好年代的人。2000年她急流勇退,離開工作三十多年的長實,以後的一切,都似乎與她沾不上邊。

訪問她,就是有這麼一點點的難度。

而她,也的確提醒了我們,有一個時代,「地產」不是「霸權」,李嘉誠是傑出華人。

***   ***   ***

洪小蓮談到為何退休,節目最後幾分鐘說了一個故事。

當時,她有一個開畫廊的朋友,說要找一位畫家,為洪小蓮畫人像。那位畫家會找她聊天,再觀察她的生活,才開筆繪畫,畫布上的色彩、人像後的背景,當然是畫家決定。

洪小蓮聽了,覺得很擔憂,她不想自己的畫像,背景被畫成滿是樓盤樓盤樓盤。

她問自己,忙碌一生,穿梭樓盤中,繼續下去,會否有枉此生?

後來,她辭職了。而那幅人像,她最後沒有找畫家來畫。

是的,自己的畫像,當然要自己來畫。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