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12

香港卡住了


(本文 11/5/2012 刊於《經濟日報》)

「黑影論」與「攝影機卡手」是那種任何人一聽都會失笑的怪談,一個思維正常的人,除了表演楝篤笑外,無可能說得出口。

監警會調查818事件警方濫權的指控時很認真,買了同型號攝錄機「做實驗」,當電台新聞說:「實驗證明,攝影機機身無法卡住隻手」時,香港這齣荒誕劇又多了經典一幕。

監警會查明多項指控屬實,警務處長曾偉雄在立法會所講的「黑影論」不可信;「卡手論」亦是警員偏袒己方的不真確證供。記者追問多時,主角曾偉雄堅決不收回、不道歉。一哥說,他在立法會複述下屬的解釋時,真誠相信同袍的說話。

若曾偉雄說真話,他就是輕信護短、判斷力缺失,查案講求證據,如此輕信,不配一哥之職;若曾偉雄明知說法有問題卻仍大言不慚,他就是說謊、兼死不悔改。社會賦予警隊槍枝與權力,期望你執行法紀,一個不是輕信護短就是講大話的一哥,無資格握大權。

我們不應怪責前線警員,在很多示威遊行中,警員絕大部分文明有禮,但每當接近權力核心,立即戰戰兢兢,腎上腺素上升。為何政府要在中聯辦外築花槽阻礙採訪和請願者?示威者為何不能觸碰中聯辦大閘的一條毛?為何封路要封得國家領導人看不見任何示威?為何警員一見「六四T恤男」就緊張得失去常性、立刻無理拉人、擋鏡頭、講大話、斗膽作假證供?是誰在警隊內製造這種迷戀權勢、怕得罪權貴、惟恐奉迎不夠漂亮的白色恐怖?

香港彈丸之地,七百萬人密集居住,但警隊編制,連文職人員及輔警,共三萬七千人,不單是特區政府最大部門,按警員與人口比例,香港亦是全球前列。香港治安良好,市民外出有安全感,我們感謝警隊的努力,但請不要忘記,那是警隊掌控龐大納稅人資源下達成的任務。香港警隊是為人民服務的,警隊不應在權勢前折腰,更非為中聯辦服務。

曾偉雄數月前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曾謂市民對警員態度惡劣,提出制訂「辱警罪」,亦令人瞠目結舌。警隊的手槍與子彈配備精良,有胡椒噴霧隨手可用,又有「阻差辦公」罪供隨時拉人,還未足夠,要視市民為敵,倡議「辱警罪」,權力慾之旺盛,非比尋常。

為什麼這樣的一個人,能夠當上警隊一哥?想一想,又失笑了,對不起,這個問題太膚淺,答案是那麼顯然易見:一個只講忠誠,不談原則的世代,正是這樣的一個人,才會當上警隊一哥。

不上不落,磋跎歲月,香港就是這樣卡住的。

***   ***   ***

一些舊文,特區政府一向的管治思維,就是驚擦鞋擦唔切:
愛國愛到你的護照上
國民教育思考七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