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阿婆的智慧


家裡的中醫,每見朋友喝冷飲,總是苦口婆心講道理,多數無人理會。這番說話,我大概聽了80次,現筆錄如下,信不信由你。

小時候,沒有品種繁多的汽水和凍飲。炎炎夏日,小孩子的消暑佳品,是自製的冰粒和一樽樽的冰凍白開水。每次回家大汗淋漓之際,老人家總嘮叨,說熱茶才解渴,小孩子不能喝太多冰水,會傷身體,大家當然不會理睬。

人屆中年,開始關心各種健康常識,偶然看書,說英國人曾進行一次公開試驗,在氣溫高達攝氏四十度的日子,提供中國熱茶和各種冷飲,任人暢飲,然後量度測試者的皮膚溫度。選冷飲者,體溫下降不到零點五度;而選熱茶者,體溫下降一至二度,並能維持較長時間。

解釋是︰熱茶促使汗孔打開,身體透過排汗散發體內熱量,達到全面降溫的效果,因此熱茶較解暑。

另一本書的作者更提出,運動後心臟過熱,需要流汗不斷散熱,這時若喝冷飲或進入冷氣房,身體局部低溫會造成大腦錯誤判斷,以為身體已經變涼,終止心臟的散熱工作,結果令心臟過熱而造成損傷,輕則出現中暑症狀,重則立即暈倒。

有朋友說完全明白,但堅持運動後喝冷飲,因為「過癮」,快感最重要。這個嘛,無話可說。

我贊同這個「理論」,有另一原因,乃基於蠻荒飲食法之根據──「冰凍飲料」是非常現代的產物,而我們的身體則是幾百萬年前,根據演化規律「設計」好的,人的身體演化,不及科技進步快,我們的身體,不可能適應「凍飲」這回事。

同理,我也對現今的「馬拉松熱」有保留。

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