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8, 2021

《理大圍城》,批評之前你有冇睇過

 

有一套紀錄片,大家都在談論,卻似乎沒多少人看過。它不是禁片,卻遭批鬥,株連電影團體、殃及電影院、燒到電影院老闆;它展現過程、畫面紀錄事實,但事實有罪,題材都有罪。

電檢處雖然早已批准《理大圍城》放映,但公映被封殺,私映則一票難求。我有幸看過,一直非常懷疑,那些口誅筆伐的批評者,根本沒有看過這齣紀錄片。

紀實就是紀實,如何詮釋,就是觀眾的事。一位《理大圍城》的攝影師說,每次播放完,問觀眾如何,都是沉默,很長的沉默。我能夠想像,那是因為百味紛陳,不知從何說起,或許也是因為《理大圍城》紀錄了真實,補足了一些當天為了運動團結而不方便言說的真象。

《理大圍城》全片都在理大校園及周邊拍攝,紀錄「圍城」衝突,全片沒有特定主角被訪者,展現抗爭者的群像。批評者說,紀錄片把示威者「英雄化」、「漂白」,這是任何一位正常觀眾都不會得出的結論。因為紀錄片大部分片段,特別是中後段步入終局的記錄,大部分關於抗爭者的沮喪、失落、疲累、無奈、矛盾、內訌,沒有所謂「英雄」,更不可能「漂白」。觀眾看完,或許有同情、有憤怒,觀眾最大的內心衝突,或許是那種無以名狀的殘酷現實。

片尾,製作人叫「香港紀錄片工作者」,無名無姓,乃因為拍攝者很多,難以具名,更因為安全理由,匿名保平安,這就是今天香港。

***       ***       ***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

相關文章:

磕頭乞討,新時代的長征

你一想講道理,這世界就發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