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20

這裏沒有集中營

種族問題,是美國人埋得很深的一根刺,旁觀者不理解,花生友愛揶揄別國的膚色政治,繼而吹噓偉大祖國處理完滿,少數民族已經幾年沒有搞過事云云。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剛接受 BBC 訪問時說:中國沒有集中營。

如何解決少數族裔問題?有些國家,不解決問題根源,一心把人解決就可以;於他們而言,終極方案很簡單:把少數民族關進集中營,美其名保護弱勢,聲稱隔離你免受外面世界荼毒,更提供機會再教育,學習新技能;集中營內,學員向着電視鏡頭交心,滿臉笑容,謂生活幸福美滿,感謝國家感謝黨。

說的是二次大戰時,德國納粹黨衛軍建立的 Terezin 集中營。

芸芸納粹猶太集中營,位於捷克的 Terezin 默默無聞,這裏沒有毒氣室、沒有焚屍爐、也沒有血腥大屠殺,但依然陰森,埋藏很多人性不解之謎。

Terezin 是猶太集中營之中的樣板戲,當納粹開始策劃工業化的屠殺基建,Terezin 的營房維持原狀,與普通小鎮格局無異,市中心有廣場、有足球場、有演奏廳。今天還流傳一條黨衛軍拍攝的政治宣傳片,片中猶太人看來生活寫意,似是正常生活、孩童在陽光燦爛的河邊嬉戲、女士們在整潔的營房裏閑話家常、男人在工廠中幹活,工餘時間還可以聽音樂、踢足球,簡直是亂世中的天堂。國際紅十字會來視察,竟然信以為真,寫報告謂猶太人待遇良好!

 

有十五萬人曾在 Terezin 被拘留,最後只有大約兩成人,於戰爭結束時能活着離開。屠殺地方在遠處,黨衛軍定期招攬成年人去「勞動」,人性冷酷深不見底。納粹殺人,不忘做社會科學實驗,他們做「比較研究」,試驗不同的招募宣傳語句中,哪些用詞最能吸引人上釣。壯丁們上火車,一心賺點錢,卻被送往奧斯威辛;進入毒氣室前,他們被要求寫下幾封家書;住在 Terezin 的親人每隔幾個月會收到男人一封書信,以為親人健在;直到有一天,家人在 Terezin 的舊衣店中,發現鏽上自己親人名字的故衣。

勞改營標語:Work sets you free!

黨衛軍為何要大費周張,造一個示範單位來欺騙世人?反正是大戰期間,殺人不用轉彎抹角吧?當地導遊說,可能是德國人仍有一種自以為戰士精神,殺敵要在戰場上,欺負無反抗能力的人並不光彩。

另一個謎團,為何一直強調政治中立、總部在瑞士的國際紅十字會考察團竟然會被騙倒?從那條政治宣傳片可見,營房乾淨得難以置信,笑顏專業得不似正常人,而且考察團只能在指定路線中巡視,當然是經過粉飾;明知一切都是精心安排,又豈可盡信?為何如此幼稚?

***   ***   ***

  (本文原刊於《蘋果日報》專欄〈無名字荒野〉,原題為「如何解決種族問題」,本文略為加長。)

相關文章:

極權臨近,再讀二十個歷史教訓

鬱結自卑的弱國愛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