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20

暗湧潛行 巨浪滔天

**警告:以下為高危活動,必須擅泳、擅攀爬、全套裝備,並由有經驗人士帶領。**

近年愛上了泳綑 (coasteering),即是沿海岸石灘的潮間帶「綑邊」,合行山、攀爬、泅泳、浮潛、探海蝕洞於一身,沿路可隨時跳海降溫,酷暑季節最佳活動。

泳綑時,常要游「渡海泳」,你設定了目標,要到彼岸,看似風和日麗、水波不興。當你跳進努力泅泳想游向某小島埋頭奮戰一輪往往發現為何目標從無接近過甚至越游越遠

因為大海有暗湧觸不到摸不著但無處不在你被它包圍無法擺脫身處暗湧當中,怎麼辦?沒有捷徑,首先要練好自己本領,泳術精有心力,才好接受挑戰,否則一下子就被窒息沒頂;下海前,觀察海流暗湧,選擇適當的切入點;在大海中要時刻留神,調整方向以耐力體力智力頂住,才能到達彼岸也要做足安全措施,穿助浮衣,同時減少羈絆,心無旁騖,才能專心作戰。只見很多人毫無準備,強勁暗湧來到,只能在海中苦苦掙扎有些人陷於暗湧之中,身不由己,流落遙遠而不知名的角落有些人在激流浪花中找到波濤不興的一角從此安於現狀,放棄目標有些人等待暗湧轉向的時刻而那一刻從來未見

暗湧轉化成滔天巨浪時,又如何自處?波濤洶湧時,要進一步裝備自己,除了助浮衣、要有手套、防滑鞋、長袖衫褲、泳鏡吸管,有了這些基本裝備,縱使潮浪蓋頂,你仍然能載浮載沉、順暢呼吸;亂流之中,保持心境澄明。

大浪比暗湧好,因為看得見,大家有警惕。有時站在崖邊,看驚濤拍岸,甚是嚇人,若然處身其中,身穿助浮,你會發現巨浪不可怕。視覺上你以為大浪一路從海中前行,拍擊巖岸,但物理課告訴我們,海浪就如你上下舞動一張床單,波峰與波谷其實是上下移動的,代表縱使你身處亂石灘邊、或海崖峭壁旁,你不用擔心巨浪把你擊到崖邊粉身碎骨,大部分時間只是上下浮沉而已。再者,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打到崖邊的海浪總要反彈出來,看似浪花澎湃,只要處變不驚,自能安然渡過。

不與大海搏鬥,與大浪共存,保存體力,靜待時機。當然也要提防偶然出現的亂流湍流,在石壁邊,宜伸直手腳,主要是保護腦袋、避免撞得腦殘;至於手腳損傷則難免,少少苦楚等於激勵,革命不是請客食飯,世上沒有免費午餐。

波濤激盪,如何攀上小島登岸?記住借力打力,一個大浪湧來,水位抬升,你順勢而上,抓緊石隙著力位,抵住大浪退落時的拉力。島礁上,記緊昂首站直,減少身體受力的面積,就能穩步向前。

人們說,綑邊很危險;現在,呼吸很危險、說話很危險、寫文章也很危險。置於險地而後生,是新時代的課。


***   ***   ***

(本文原刊於《蘋果日報》,此乃加長版

相關文章:

南果洲三奇洞

黑洞巨浪石柱群:橫洲十二景

積極恐慌保平安